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陳抗不斷 里長集體促搬遷

立院陳抗不斷,時常拒馬林立、交通打結,北市中正區里長集體向北市府提案希望立法院搬遷。(資料照)

立院陳抗不斷,時常拒馬林立、交通打結,北市中正區里長集體向北市府提案希望立法院搬遷。(資料照)

2018/03/25 06:00

「我在幸福里不幸福」老圍拒馬成鄰避設施

〔記者蕭婷方、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陳抗不斷,周邊居民大呼受不了,北市中正區里長本月與市長柯文哲座談會,中正區里長直指長期陳抗活動叨擾附近居民,已成「鄰避設施」,集體向北市府提案希望立法院能搬遷,否則應編列回饋金回饋鄉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大家可以集思廣益來想想看要怎麼解決,但回饋金的部分有點困難,「名目好像怪怪的」。

不搬就編回饋金?立院:名目怪怪的

幸福里里長蘇宏仁已連任十一屆,他以自身服務在地四十四年經驗表示,民眾以陳抗方式表達訴求越來越多,里民當然會尊重,但近年陳抗頻率越來越頻繁,時間越來越長,拒馬封鎖範圍越來越大,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蘇宏仁舉例,只要一圍拒馬,電話就會響不停;常有居民無法出入,就要他「接送」,或是居民外出辦事因車子無法開出自家車庫要叫計程車,附近店家生意也大受影響,這些都是居民為社會陳抗付出的隱形成本,「我在幸福里不幸福」。

東門里里長李世宗也表示,立法院與總統府都位在中正區,只要有抗議,交通打結、噪音不斷,不少居民更擔心會有宵小趁亂打劫。

李世宗說,立法院跟焚化爐、垃圾掩埋場或殯儀館一樣,都是鄰避設施,里民也頻繁向里長陳情,希望可以反映在地意見讓中央知道,「希望立法院可以搬走」。

蘇宏仁現場代表鄰近幾個里的里長向市府提案,希望市府向立法院反映解決方案,若立法院未搬走,就應有補償措施回饋地方。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回應,內部開完會後,會跟立法院溝通。

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受訪表示,立法院要設置回饋金可能有困難,目前也於法無據。對於周遭居民、店家很抱歉,應該可以討論其他技術性的解決方式。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立法院搬遷討論很久,這件事要中央跟地方政府有共識;至於回饋金,過去沒有前例,可能要在立法層面上討論,但立法院長蘇嘉全、秘書長林志嘉應該先跟民眾溝通出方法,儘量減少擾民。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陳抗的確影響附近商家、民眾,有必要編列回饋金。至於立法院遷建問題,他則認為可以利用這個契機,把立法院南遷,或遷到空總或關渡。

物流人員穿過拒馬空隙遞交包裹。(資料照)

物流人員穿過拒馬空隙遞交包裹。(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