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建議郵局釋股3成 交長:可考慮

函件量大減、集郵風氣下滑,加上適用新的國際會計準則,中華郵政預估今年將少賺二十億元。
(資料照,中華郵政提供)

函件量大減、集郵風氣下滑,加上適用新的國際會計準則,中華郵政預估今年將少賺二十億元。 (資料照,中華郵政提供)

2018/03/27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郵件減少、集郵風氣下滑,加上適用新的國際會計準則,中華郵政預估今年將少賺二十億元,力拚轉型朝智慧物流、數位金融、長照服務發展。立委昨並建議,中華郵政應公開釋股三成,允許全民監督,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可以研究評估。

郵件減少 估今年少賺20億

立院昨審查中華郵政預算案,中華郵政統計指出,去年收入總計三二八九.二億元,稅後淨利共一○六.一億元;今年預估收入二八六三.五億元,較去年減少○.○一%,預估稅後淨利為八十五.八億元。

中華郵政估計,今年函件量大減廿四.九%,主因去年郵資調整,大宗客戶減少郵件交寄;另受集郵風氣下滑影響,預估收入五.九億元,減少十四.五%。

此外,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表示,今年起適用新的國際會計準則,股票利益收入不能列營收,實際淨利則有百億元。中華郵政副總吳元仁說,近年匯率波動也衝擊獲利,但今年國庫繳庫數仍增加。

中華郵政九十二年改制公司化,立委陳明文昨呼籲,中華郵政仍是百分之百官股,年年獲利,是國家的金雞母,應公開釋股三十%由全民認股,讓全民共享,且允許民間監督,對中華郵政營運更好。

中華郵政代理董事長、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目前並無規劃;賀陳旦則說,很喜歡中華郵政股票上市的想法,因為國際上也有成功例子,將朝這個方向思考。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郵局早就該從地球上消失」,立委顏寬恒昨要求中華郵政說出「郵局存在的三個理由」。王國材強調,郵務在電商部分,亞洲地區每年成長廿七%,儲匯每年有百億元盈餘,目前也從數位金融著手;壽險業務則結合長照,也是配合國家發展方向。

落實輪調 預防保單舞弊

立委鄭寶清質詢時則批評中華郵政去年一年傳出四起舞弊案件,中華郵政「後知後覺」,去年瑞芳有行員私吞七億元,金管會更禁止該支局再賣保單,事態嚴重,必須徹底杜絕行員舞弊。王國材表示,內部工作流程已改善,且不少支局人員在職二、三十年,可能因此有太多信任而忽略小細節,未來將更落實人員輪調制度,也將加強財管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