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力噴洗、消毒 包裝後近8成新

回收的輔具都會經過消毒處理,民眾可安心使用。
(記者何玉華攝)

回收的輔具都會經過消毒處理,民眾可安心使用。 (記者何玉華攝)

2018/03/27 06:00

記者何玉華/專題報導

使用二手輔具,民眾的心裡難免有芥蒂,擔心不乾淨甚至有病菌等。新北市輔具中心主任楊忠一表示,與呼吸、分泌物或個人衛生有關的輔具不做媒合,會直接丟棄,其餘都經過嚴謹的消毒程序。但若民眾或長輩仍然介意,建議還是買新的。

接受新北市輔具中心委託清理輔具的業者賴誌崧說明,回收處理的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先用高壓水柱噴槍噴洗,再噴灑酒精消毒,晾乾後再進行紫外線和高溫消毒室持續四十分鐘的消毒殺菌,接著重新封套包裝,貼上新北市二手輔具標籤,完成整理後幾乎都有七、八成新。

不回收呼吸、分泌物類相關器材

楊忠一解釋,標籤號碼可讀取捐贈者及未來媒合使用者的資料。他並強調,回收到接觸分泌物或呼吸類的輔具,例如便盆桶、抽痰桶、杯、管路、床墊等,都以醫療廢棄物丟棄,不會再轉贈。

楊忠一舉例,有名老先生晚間頻尿,有次不小心在廁所跌倒,老奶奶隔天求助里長,轉介到輔具中心尋求資源,輔具中心治療師建議在床邊放置便盆椅,輔具中心有二手的便盆椅可立即提供。老先生得知是二手便盆椅,覺得很噁心、不衛生。經過溝通,老先生知道只有骨架是二手的,且維修、消毒後,坐墊及便盆桶是全新的,才同意使用,終於解決夜間如廁問題,也對二手輔具改觀。

另一位受惠者是五十五歲罹患肺癌的吳先生,準備出院回家安寧照顧,但家中沒有合適的生活輔具,經濟狀況也不佳,吳先生沒有福利身分也無法申請補助。經醫院轉介到二手輔具中心後,立即提供合適的輔具,才讓家屬鬆了一口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