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入學台大 一階「5冠王」有87人

台大申請一階通過人次排名

台大申請一階通過人次排名

2018/03/29 06:00

大氣、地理、昆蟲、社會學系 也有滿級分

〔記者林曉雲、周彥妤、簡惠茹/綜合報導〕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昨放榜,台大共有四九六六人次通過一階篩選,比去年增加二七一人次,但招生名額僅一六○五個, 僅較去年增加十三個,二階甄試競爭將更激烈。

今年學測滿級分生高達二八一人,比去年大增上百人,台大醫學系申請全是七十五級分生的天下,特別的是,大氣系、地理系、昆蟲系、社會學系等,今年也有滿級分生申請,社會學系甚至有兩個滿級分生,台大肯定學生依興趣選擇、適性發展。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考量就業機會比較多,各大學資工系分數一直往上衝、「很搶手」,今年分數再逼近電機系,清大資工乙組的國英數自四科過關就要五十七級分,已比台大化工系和機械系的五十六級分要高,成大資工系則是最低七十級分,比去年升了二級分。

今年通過台大一階篩選,以建中八三五人次最多,之後依序為北一女四五一人次、師大附中四三九人次等;一階錄取台大五個系組志願的「五冠王」高中生有八十七人,台大分析,可能是受二階甄試撞期影響,比去年少了八人,台大預計五月二日放榜。

醫學系全是75級分

依台大數據,醫學系過一階最低門檻是七十五級分,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醫學系歷來都錄取滿級分生,並無意外,但因醫學系和牙醫系都有超額比序,即使考滿級分,仍有可能落榜。

李宏森也表示,往年滿級分考生申請的多屬熱門學系,但今年大氣系、地理系、昆蟲系、社會學系等學系,也都有滿級分生申請,今年新設立醫學工程學系,最低門檻七十一級分,也有滿級分生申請。

台北市建國中學今年延續去年做法,婉拒媒體針對「台大五冠王」等話題邀請學生受訪,鼓勵學生適性發展,不為追逐虛名搶佔多校系所;北一女中也認為學生應擇其所好,若各校能有默契,是好事一樁。

建中︰不給學生壓力 不公布名單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表示,結果未底定的前提下,媒體鋪天蓋地報導,恐會助長學生不必要的壓力;另一關鍵是,校方期盼學生「適性發展」,不鼓勵只為追逐榮譽,填遍所有不同科系。

建中教務處主任蔡哲銘也提到,基於一階篩選只是考試歷程中的一站,往後也不公布及說明結果;五月二階審查底定,屆時若學生願意受訪,分享學習歷程,校方不會阻擋。

北一女中表示,報導一出,傳播效應驚人,常讓受訪學生受到外界負評,校方盼學生適性選擇校系。宜蘭縣蘭陽女中校長曾璧光也說,個人申請應是學生適性選擇,拒絕採訪可避免學生「華而不實」的心態。

新竹縣忠信學校學生林佑凌的興趣廣泛,大學個人申請選填台大護理學系等五校六系跨領域,六個志願全上,成為「六冠王」。
(林佑凌提供)

新竹縣忠信學校學生林佑凌的興趣廣泛,大學個人申請選填台大護理學系等五校六系跨領域,六個志願全上,成為「六冠王」。 (林佑凌提供)

中興高中申請一階有6名「六冠王」、16名「五冠王」,開心合照分享喜悅。(記者陳鳳麗攝)

中興高中申請一階有6名「六冠王」、16名「五冠王」,開心合照分享喜悅。(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