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開心」成功 全台最輕體重紀錄

醫師張重義手抱安安。(馬偕醫院提供)

醫師張重義手抱安安。(馬偕醫院提供)

2018/03/30 06:00

出生24天、1948公克重 修補心臟血管 世界第3輕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為搶救罹患極複雜性先天心臟病的早產兒「安安」性命,馬偕兒童醫院醫療團隊去年九月在安安出生才廿四天、體重僅一九四八公克時,就為他進行心臟血管修補手術,創下全台此類手術患者體重最輕及世界第三輕的紀錄!

馬偕兒童醫院指出,安安的媽媽在妊娠卅二週,產檢超音波時發現胎兒有心臟問題,轉診到馬偕,在住院第四天時因破水,剖腹產下體重僅一七八九公克的小男嬰「安安」。但醫師發現他有心雜音、呼吸喘等症狀,經超音波檢查確認有「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心房中隔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先天性心臟病。

為安安開刀的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張重義表示,安安的心臟發育可說是「亂了套」,主動脈跟肺動脈間破了一個洞,導致充氧血和缺氧血都混在一起。原本希望等安安的體重到二二○○公克以上再開刀,但因安安完全無法吸收喝的奶,且下肢循環差,肺部血流量大增,呼吸漸趨衰竭、排尿量差,如果不處理,可能活不過一個月。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在去年九月十八日,安安出生後第廿四天時,就為這個小病患進行心臟血管修補手術。

心臟拇指大、冠狀動脈細如髮絲 難度高

張重義說,安安的心臟大約只有成人一個拇指大小,主動脈約細吸管般,冠狀動脈更是細如髮絲,要在上面縫補血管破洞、重建主動脈弓,並且孩子必須在手術時,完全停止心臟循環,靠體外心肺循環機維生,體溫更會降到攝氏十八度,又必須在六十分鐘內完成手術,否則會造成安安的全身器官損傷,手術難度極高且複雜。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說,第一次手術從術前準備到完成費時將近九小時,但安安第二天再度因為下肢循環不佳,重建的主動脈弓有狹窄情況,又必須做第二次心臟手術擴大主動脈弓。所幸手術順利,成功救回一條小生命。

住院103天 心臟功能穩定、活動力也好

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安安在住院一○三天後出院,心臟功能已經穩定,並且能自行進食且拔除鼻胃管,六個月大時回診,安安奶量已達每次一百五十西西,體重突破七.三公斤,活動力也很好,發展和一般孩子無異。

這案例也顯示台灣醫療實力足以傲視國際;徐綱宏說,文獻顯示,低體重早產兒成功完成先天性心臟病手術的案例,體重最低者為日本(一二三○公克),其次為希臘(一六○○公克),安安排名世界第三。

馬偕醫療團隊醫護人員與安安(圖中嬰兒)合影。(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醫療團隊醫護人員與安安(圖中嬰兒)合影。(馬偕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