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動物園 為落難保育動物成親

動物園以人工孵化方式,讓緬甸星龜生下小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以人工孵化方式,讓緬甸星龜生下小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8/03/31 06:00

記者蔡亞樺/專題報導

已逝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曾遭檢舉飼養食蛇龜、柴棺龜共十三隻保育類動物,後來十三隻烏龜被沒收進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讓這處收容中心引起關注。

收容中心育近百物種、逾千動物

因早年動保意識薄弱,不少從國外走私或遭棄養的野生動物「流落」到收容中心,廿多年來,動物園陸續接收的「外來客」,已經累積到近一百種物種、一一五○隻動物。

動物園透露,齊導家中飼養的烏龜,有一隻健康不佳,到園不久便死亡,因兩棲爬蟲類是動物園照養專長,目前剩餘九隻食蛇龜、一隻柴棺龜會在動物園終老,與其他水龜一起生活。

據動物園統計,目前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最多的就是烏龜,以食蛇龜最多有三三七隻,其次為射紋陸龜一二九隻,排第三名為黃頭陸龜有九十二隻。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收容中心也曾接收被亞洲列為瀕危動物的緬甸星龜,二○○三年園內成功以人工孵化緬甸星龜,是全世界第一次,也引起國際關注與北市動物園合作。

穿山甲保育享譽國際 成為園方品牌

曹先紹說,保育類動物穿山甲,保育成果也享譽國際,已經成為北市動物園的品牌。收容中心的安南龜,也讓動物園與奧地利救傷中心展開合作,在保育上扮演國際組織的要角,在保育繁殖動物做出貢獻。

收容中心的每隻野生動物背後都有段心酸或悲傷的故事。曹先紹說,有隻埃及眼鏡蛇,是民眾因好奇飼養,卻被飢餓的眼鏡蛇誤咬手指,飼主一週後過世,輾轉進入動物園收容中心。埃及眼鏡蛇並非台灣本土物種,就因民眾好奇,漂洋過海來到台灣。

也有動物互看對眼,迸發出「愛的火花」。曹先紹說,列為瀕危保育類動物的婆羅洲紅毛猩猩嫩男「阿勇」就與熟女「小鬼頭」,被發現隔網親親,動物園保育員作媒「送作堆」,阿勇、小鬼頭還生出寶寶。

隨著收容動物數量增加,從不對外開放的野生動物,遊客是否有機會看到?曹先紹說,個體數多到一定程度會展示,緬甸星龜及箭毒蛙等都已見客。

緬甸星龜。(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緬甸星龜。(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受傷的穿山甲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中心醫治。(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受傷的穿山甲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中心醫治。(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