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橋博士生迷飛機 棄學位改當航管員

桃園機場飛航管制員陳妍君(右),因為熱愛飛機而放棄博士學位,和數學系畢業的許岳珩(左)暢談心路歷程。
(中央社)

桃園機場飛航管制員陳妍君(右),因為熱愛飛機而放棄博士學位,和數學系畢業的許岳珩(左)暢談心路歷程。 (中央社)

2018/03/31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飛航管制員是飛機順利飛航不可或缺角色,飛航前的準備、起飛、巡航、降落,飛機隔離是否足夠、跑道是否淨空、落地後要走哪條路等,都需要管制員的協助。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今年將透過民航特考招考十八名飛航管制員,年薪百萬,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七日受理報名,九月八日至十日考試。

陳妍君 出國都提早報到看飛機

民航特考中,英文比重相當高,考試科目除英文, 還有個別口試英語,通過第一試後,還有一小時的英語集體口試,其他考試科目還包括:國文、法學知識、民用航空法、航空氣象學及飛行原理。

現任飛航管制員陳妍君,三年前在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班念到一半,得知有特考,特地回台應試考取。究竟飛航管制員工作有何吸引力,讓陳妍君放棄學位?陳妍君表示,主要是越念越覺得興趣不在社會學,加上自己是飛機迷,每次出國都會提早到機場看飛機,因此決定轉行,自己運氣也很好,一次就考上想要的工作。

不過陳妍君接受管制員工作訓練時,因為航管工作需要一心多用,讓習慣研究時非常專心的她,相當挫折。陳妍君表示,管制員除要跟機師溝通外,同時還會有許多地面車輛在呼叫,聽完後必須馬上排出優先處理順序,有時會緊張得滿頭大汗。

二十四歲的管制員許岳珩,成功大學數學系畢業,他認為管制員工作最棒的地方,就是同事們是一個團隊而不是競爭關係,大家合作把每天的飛機服務完畢。

數學系許岳珩 扛住機師催促壓力

他也曾經遇過滑行道損壞,有些排隊的機師一直抱怨,但管制員能綜觀全場,心中的先後順序要有定見,不能因為哪一架飛機駕駛催促,就先放行讓他走。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副總台長蔡宗穎表示,管制員工作挑戰性高,待遇也優於一般公務員,民航特考錄取後,受訓期間,每月薪資四萬五千元;通過非雷達訓練後上線值勤,月薪可達六萬六千元,再通過雷達訓練,月薪可達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