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油降脂 潤餅健康吃

2018/04/03 06:00

▲營養師建議可用煎的蛋皮代替熱量高的蛋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一份潤餅熱量約500大卡,民眾不要過量食用。 (記者陳建志攝)

清明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家裡都有吃潤餅的習俗,不過營養師提醒,民眾在開心吃潤餅時,要注意2片麵粉做的潤餅皮熱量相當於半碗飯,而一份灑上糖粉的潤餅,大約有500大卡熱量,建議民眾可用瘦肉絲、雞胸肉絲取代香腸切片,蛋酥改為煎蛋皮,糖粉以無糖花生粉代替,就能開心、進康吃潤餅。

清明節民眾除了掃墓祭祖,許多人都會應景吃潤餅、草仔粿,台中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王思予表示,潤餅一般是用麵粉做的餅皮,包上豆芽菜、香腸切片、高麗菜絲、肉絲、蛋酥、菜脯、豆干和紅蘿蔔絲,再灑上糖粉、花生粉,雖然好吃但熱量可不低。

2張潤餅皮 熱量約半碗飯

王思予指出,一份潤餅通常會鋪上2片麵粉做的潤餅皮,熱量約140卡,相當半碗飯的熱量,如果包了各種美味食材的潤餅,一份熱量更有500大卡,因此吃了潤餅後,就不宜再吃飯、麵等澱粉類的主食,有糖尿病、腎臟病,以及正在控制體重的民眾更要小心,不要吃過量。

王思予並提醒,潤餅餡料使用的香腸切片,為高鹽、高脂的肉類,建議可用瘦肉絲、雞胸肉絲或豆乾代替,至於酥脆的蛋酥因油脂含量高,可改用煎的蛋皮切絲,最後灑上的糖粉,則可用無糖花生粉、香菜末取代,甚至也可加入起司粉或蘋果、鳳梨等水果,讓營養更均衡。

瘦肉、蛋皮 取代香腸、蛋酥

有糖尿病、腎臟病患要注意醬料、菜脯、香腸的攝取。另外吃潤餅時,可搭配冬瓜蛤蠣湯等湯品,增加飽足感及纖維質攝取;不少民眾清明節也會食用草仔粿,因屬於高油、高鹽的主食,一顆熱量約有350卡,除了不要吃太多,也可搭配青菜一起吃,讓營養更均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