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出黑便便 竟是胃腸基質瘤

2018/04/03 06:00

▲胃鏡檢查發現,在胃部下方胃竇區的後壁,有一個腫瘤(紅色箭頭處)合併潰瘍並且正在滲血。(記者劉曉欣翻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一位住在彰化的男性上班族,平時早睡早起且不菸不酒,卻偶爾會頭暈暈,但也沒放在心上,直到解出像是「點仔膠」的黑色糞便,讓他嚇到馬上求診,確診為胃腸基質瘤併發出血,接受微創手術切除腫瘤,才找回健康!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外科醫療副院長李岳聰表示,這名患者向來身體健康,一發現有黑便就馬上就醫。經過胃鏡檢查發現有腫瘤合併潰瘍正在滲血,除了緊急止血外,同時進行切片作病理化驗,確認腫瘤是胃腸基質瘤。之後,又以達文西手臂來切除腫瘤,手術傷口小,很快就恢復健康,回到原有的生活步調,術後依病情情況,適當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減少復發率。

李岳聰表示,胃腸基質瘤的年發生率約每百萬人口約13.7人,常見症狀有胃腸道出血、解黑便、貧血和腹痛,因此當胃出血50CC時,就會有黑便情況發生;當胃部出血200CC時,就會出現頭暈。

李岳聰強調,胃腸基質瘤致病原因仍然不明,胃腸基質瘤患者約有14%同時合併其他腹腔內惡性腫瘤,因此,當出現黑便、頭暈時,千萬不要大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