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粉領長期用3C 半側麻痛10年險癱

2018/04/05 06:00

▲(手掌放鬆):握拳。(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手掌放鬆):爪形。(記者張軒哲攝)

低頭族要注意!台中市一名何姓粉領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3C,感覺手麻無力,但僅自行上網找資料而自認為只是腕隧道症候群上身而未就醫,忍耐10年,症狀逐漸蔓延到右腳且越顯嚴重,致右半側麻痛無力、以為是中風才就醫;經醫師診斷為脊椎與手的「神經壓迫症候群」,嚴重者恐有肌肉萎縮甚至癱瘓風險,所幸該女經復健後已漸改善,想根治就不能常當低頭族,搭配頸、腕、手掌放鬆運動。

▲(手掌放鬆):功能性手姿勢。(記者張軒哲攝)

光田醫院復健科主任戴正忠指出,人體神經主要從脊椎延伸至四肢末端,若形容脊椎是高速公路,延伸至四肢的神經就像省、鄉道,多數民眾在感到身體不適即就醫,多診斷為單一病況,但35歲何女同時出現脊椎和手神經都受壓迫者並不多見,除可能長期使用電腦都維持同一姿勢外,可能也比較能忍痛,她在右手腕痛麻初期未即時就醫復健,神經壓迫越來越嚴重,從外觀生理檢查已可見右手拇指魚際肌萎縮。

▲(手掌放鬆):五指撐開。(記者張軒哲攝)

何女說,她第一次右手麻痛距今至少10年時間,曾去過坊間整脊治療,稍有緩解,但手麻症狀仍斷斷續續發作,今年初麻痛症狀更嚴重且擴大到右半側身體,連騎機車、吹頭髮、穿衣服時右手都痛麻難受,甚至無力扣鈕釦,一度驚覺以為要中風了。

▲(頸部放鬆):收下巴,用左手摸頭輕往左側傾,延伸頸部,完成後相同方式換右側。(記者張軒哲攝)

何女右手的「正中神經」、右肘的「尺神經」和脊椎都有問題,經超音波、電刺激及牽引和肌力訓練等復健治療獲改善,暫不需要手術。戴正忠表示,過去門診腕隧道症候群求診者7成是中年勞工;但現代人由於3C使用越來越頻繁,腕隧道症候群不僅多了「滑鼠手」暱稱,患者也越來越年輕化。

▲自由(頸部放鬆):收下巴低頭,延伸頸部。(記者張軒哲攝)

預防麻痛發生最好方法就是不要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戴正忠提醒,民眾因工作需求或滑手機娛樂,最好每30分鐘就要起身變換姿勢,讓身體休息5至10分鐘。

▲(腕部放鬆):雙手交握往前延伸。(記者張軒哲攝)

物理治療師蘇志偉指出,頸、腕、手掌可多作放鬆運動,頸部放鬆-1.收下巴,低頭延伸頸部。2.收下巴,用左手摸頭輕往左側傾,延伸頸部。完成後相同方式換右側,右手摸頭往右側傾;腕部放鬆-1.雙手交握往前延伸。2.雙手交握往上延伸。手掌放鬆-依序完成:握拳→爪形→功能性手姿勢→五指撐開,反覆做5-10次。

▲(腕部放鬆):雙手交握往上延伸。(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