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昏倒、尿失禁 國中女患癲癇症

2018/04/10 06:00

▲腦波檢查發現右側顳葉部位出現不正常的類癲癇波。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顳葉內側因癲癇導致些微硬化。 (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國中女學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常莫名暈倒,曾就醫檢查卻查不出病因,近來暈倒的頻率增加,恢復時間還從原本的30秒延長到1分鐘以上,並合併有尿失禁情形。就醫後,透過腦波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右側顳葉部位有不正常的類癲癇波,確診為以意識喪失為表現的癲癇症,藥物治療後,病情穩定。

腦部不正常放電 意識喪失

女學生就醫時告訴醫師,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在家裡玩,偶爾就會莫名昏倒,但因時間很短不以為意,不過近來情況卻越來越嚴重,最近一次在學校和同學打球跑壘時,突然眼前一陣黑後暈倒,老師和同學都嚇壞,趕緊將她送到醫護室休息。

女學生表示,以前暈倒後差不多30秒到1分鐘就會甦醒,但近來幾乎都要1分鐘以上才會醒,且醒來後還會頭痛、全身無力,甚至要人攙扶,並且要好幾個小時後,才能正常行走,家人很擔心,趕緊送她到醫院檢查。

台中太平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表示,患者剛開始暈倒時,馬上就會清醒,這種狀況和心臟的血液突然打不上去,造成腦血管循環不好,而出現的昏厥相似,但她曾出現尿失禁的情形,推測應該不只是單純的昏倒。

陳震南表示,經安排患者接受腦波檢查後發現右側顳葉有不正常的類癲癇波,進一步安排她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右顳葉內側出現些微硬化,確診為以意識喪失為表現的癲癇症,經1個月的藥物治療,女學生已沒有再出現暈倒的狀況。

陳震南指出,一般癲癇最常見的症狀為眼睛上吊、口吐白沫、肢體抽動等全身性發作,但臨床上癲癇症狀卻是多樣化,例如全身性失神性癲癇,患者發作時視線會凝滯前方,就像在做白日夢,等到症狀過後,才會繼續進行未完成的動作;另一種局部性的症狀,發作時會出現捏扯自己的衣服,或者漫無意識地踱步、搓手,讓人誤以為是情緒或心理障礙。

感冒、天氣都可能誘發

陳震南強調,要確認是否是癲癇,主要以患者是否喪失意識來分辨,若出現意識喪失,代表腦部出現不正常放電影響正常功能,建議應儘快就醫進一步檢查,並提醒包括感冒、發燒、生氣、睡眠不足、經期、天氣變化、食物等,都是可能誘發癲癇的因子,家長應釐清後儘量避免誘發因子,以免影響小朋友的課業學習與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