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貿然上路問題多

衛福部明年擬在原住民部落試辦健保給付「論人計酬」計畫。(資料照)

衛福部明年擬在原住民部落試辦健保給付「論人計酬」計畫。(資料照)

2018/04/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明年擬在原住民部落試辦健保給付「論人計酬」計畫,醫改團體原則上表態支持,但提醒政府必須釋出更多誘因,醫療院所較有投入意願;醫界則擔心,在轉診等分級醫療尚未落實下,若貿然推行新制度,可能引發更多問題。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法」早就明訂推行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應採「論人計酬」,因此原則上是支持,可望提供資源不便的原住民部落更多健康諮詢或其他醫療服務;只是站在醫界的立場,可能會因為擔心要承擔財務風險而降低投入意願,建議要提供足夠的誘因。

醫改會支持新制 須有誘因促使醫院參與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則認為,近幾年有些國家推行論人計酬,肯定衛福部想法,但轉診等分級醫療制度尚未做好,就貿然推行,可能民眾仍會到非承接當地計畫的其他醫院就醫,難以真正落實;且健保總額已限制醫療院所獲得給付,而論人計酬又會再限制一次,只怕醫界不容易接受,恐引發一連串問題。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論人計酬是民眾花錢買健康,而非買醫療的概念,是國外的趨勢,但執行上卻很困難,除了國內現行健保總額劃分為醫院、基層,如何整合恐不易達成共識外,同時面對民眾習慣四處就醫,萬一到非承接計畫醫院求診,又要如何計算費用等,必須務實解決這些問題。朱益宏認為,若要推行論人計酬,應該要先整合醫療體系,比較可能提高執行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