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制藥緩解疼痛 配合醫囑安心用

2018/04/16 06:00

▲藥局內的管制藥都必須監控數量及審核是否符合適應症。(照片提供/楊雅慧)

文/楊雅慧

管制藥品具有「習慣性」、「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有危害性」特性,並且分為4級。

●第1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第2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及其相類製品。

●第3級: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類製品。

●第4級: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及其相類製品。

管制藥都必須監控數量及審核是否符合適應症,因此民眾須持有醫師的處方,才能領取到管制藥。

癌症病人是最有可能服用管制藥緩解疼痛,醫師會優先開短效、小劑量的管制藥,再依病人的病情變化,慢慢增加劑量,或改成長效劑型、貼片。

大部分的癌末病人也是管灌患者,為了讓藥品方便溶解,有的會先磨粉溶於開水中。但是大劑量的長效型緩釋錠經磨粉後,瞬間釋放大劑量及吸收,容易產生毒性(血中濃度過高),造成呼吸抑制或其他疾病加劇的情況。因此使用具止痛效果的管制藥時,應從低劑量、短效藥品開始,若是疼痛控制不佳,再慢慢增加劑量或是改為長效劑型或改變服藥時間。

管制藥有開立的天數限制,每次不超過14天(貼片15天)為限,如果不需要再服用,建議帶到醫療院所編冊銷毀,以免誤食而中毒。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