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佔校長室也OK」 吳茂昆敢言不怕挑戰/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被泛政治化 將是最大難題

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獲准,行政院昨宣布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左)接任教育部長;喧騰多時的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右)遴選爭議,後續如何處理,將是最大挑戰。(本報合成圖,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獲准,行政院昨宣布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左)接任教育部長;喧騰多時的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右)遴選爭議,後續如何處理,將是最大挑戰。(本報合成圖,資料照)

2018/04/17 06:00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新聞幕後〕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昨日才風塵僕僕從伊朗完成學術參訪行程回到桃園機場,馬上進入行政院與賴揆會談;不久,行政院隨即宣布這位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的超導體科學家,確定接任教育部長一職。

其實,潘文忠上週表達請辭教育部長心意已決後,吳茂昆就成了府院鎖定接任的第一人選。上週四,本報記者就曾致電吳茂昆詢問接掌教育部的可能性,當時他本人正在伊朗,帶領學生參加比賽,對於接任教育部長一說,他不予證實,只表示十六日將回到國內。

其中主要還是台大遴選爭議案,雖不是選人主要條件,但台大校長遴選案確實被泛政治化,而對新部長會是一大挑戰,因此行政院等到昨日吳一回國,確認他願意承擔,隨即對外公布人事。

曾任國科會主委、大學校長的吳茂昆,無論學術威望、行政經歷,接掌教育部不成問題,對於提升台灣學術的國際聲望,將更有助益。對於爭議頻傳的台大校長遴選案,外界則多認為,以他一向敢言的性格,應該可以很快以科學家實事求是的智慧做出果斷處理。

第一個表態支持太陽花學運大學校長

吳茂昆的敢言與直言,在高教界一直獨樹一幟。二○一三年,前總統馬英九在雙十文告中指「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有立委以此詢問到立院列席的五十二位大學校長,當時只有擔任東華大學校長的吳茂昆展現學者風骨,勇於說出「台灣和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

太陽花學運之際,擔任東華大學校長的吳茂昆,更是第一位表態支持學運的校長。他當時強調,「如果訴求的事情是對的,為什麼不可以?」他說,他並不是鼓勵學生這樣做,但「為什麼大人不能諒解、了解學生正在做的事情?目的是好的,結果是正面的,就是攻佔校長室也OK」。如果只有破壞、訴求也不對,則就該譴責;他看到學生的堅持,讓事情變得更好。

他更強調,「這是我們必須一同思考,如何因應下一階段教育改革的關鍵時刻,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年輕世代創造更燦爛的未來。」

挺管人士蒐羅吳的兩岸學術交流紀錄

雖有直率與熱情,但也不代表接掌教育部就能排除萬難、一路順遂。過去台灣優先的直言,就已難免被掛上台灣本土派的政治性光環。預計上任後第一個須處理的燙手山芋就是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案,先前對教育部長潘文忠的攻訐勢必延續,昨已有挺管人士蒐羅吳茂昆在兩岸學術交流的紀錄,也把過去在東華校長任內遭質疑溢領薪給、獎勵金等歷史重提,可見接手處理管案爭議難度勢必有增無減。

但熟識吳茂昆的人曾言,吳是科學家、能實事求是,也是抓大方向的人,會堅持做對的事,行事風格也具魄力,相信很快就可以對爭議頻傳的管案做出釐清,給外界一個答案。

吳茂昆小檔案

吳茂昆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