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鼓勵創新 輔導合法

交通部輔導各叫車平台合法化。圖為Uber駕駛為了彌補生計,往往一天開車長達十二小時,大嘆錢難賺。(記者陳宜加攝)

交通部輔導各叫車平台合法化。圖為Uber駕駛為了彌補生計,往往一天開車長達十二小時,大嘆錢難賺。(記者陳宜加攝)

2018/04/17 06:00

〔記者陳宜加、鄭瑋奇/台北報導〕共享經濟概念興起,Uber、滴滴出行等外來業者進軍台灣,本土業者也陸續竄起。交通部表示,將滾動式檢討法規,輔導業者合法善用創新科技,例如捲土重來的Uber,提供消費者更好服務。交通部運研所則已完成研究,將建議交通部將國內叫車App納管,納入「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統整管理。

面對共享經濟,政委唐鳳曾說,台灣具有良好競爭優勢,但觀念與環境須更友善,提供完善運用場域,例如「監理沙盒」給予創新技術實驗,好則法令鬆綁。

為營造良性競爭的共享經濟環境,交通部表示,將持續輔導業者合法化,如Uber與租賃車行合作、UberTaxi與計程車隊合作,避免自居為資訊平台,卻違法從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滴滴出行服務也持續密切觀察,滴滴順風車則因收費遠超過合理油資分攤,認定違法。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朱大慶說,政府立場當然是鼓勵業者善用創新科技,但須以保障公平、維護消費者安全為前提。他舉台灣大車隊為例,傳統計程車業者轉型擁抱新科技,同樣推出叫車App、客服功能等,提供更好服務。

他說,交通部日前舉辦三場媒合會,協助傳統業者轉型。例如TaxiGo從叫車平台起家,成立自身車隊,成為新形態的計程車客運服務業者;國內盛亮科技也與多個車隊合作,開發App服務介面。

運研所表示,由於現階段App叫車已有讓業者不用自己有車,也能夠經營的計程車客運服務業規範,因此運研所建議交通部將此類App納管。若不成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選擇與計程車業合作的話,也要在系統上明確註明,使用該App叫車是叫哪個車隊、車行的車輛,釐清責任歸屬。

法規方面,若無法納入公路法體系,或可透過規劃定型化契約方式,規範這類App叫車系統應負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