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電廠爭議 環署新北互槓

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右2)表示,對於詹順貴強詞奪理感到心寒。(記者邱書昱攝)

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右2)表示,對於詹順貴強詞奪理感到心寒。(記者邱書昱攝)

2018/04/17 06:00

〔記者楊綿傑、邱書昱、俞肇福/綜合報導〕深澳燃煤電廠爭議持續延燒,除了空污的討論,對於興建防波堤可能影響「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生態也受關注,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批新北市府不曾提反對意見,新北市府官員則稱未提新意見不表示同意,雙方互批「強詞奪理」。環保署長李應元則呼籲,應該尊重有公信力的環評制度,有相關意見可以透過訴願程序處理。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日排定「深澳發電廠內保育區範圍劃定及環評爭議」,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打算讓新北市環保局進行報告未果,便利用其質詢時間讓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做說明。

孫忠偉表示,對於興建防波堤,先前與台電溝通時就已否決。至於在先前環評會議上面對保育區的意見徵詢以「不用」回答,是因各環評委員及相關機關在過程中已提出卅七項意見,新北市未提新意見,不表示同意。

詹順貴痛批新北市府「強詞奪理」,針對「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新北市府公告中僅有包括禁止撈捕採集的項目跟季節等。強調幾次環評相關會議中,新北市政府均未提反對意見。

新北市府環保局長劉和然稍後在記者會補充,台電指稱二○○六年先通過環評,二○一四年才劃定保育區,但當初的環評根本沒提到要蓋二座堤防。在第三次初審會議記錄,結論寫到深澳灣外布置I型堤、L型堤將改變水流速度和方向,應重辦環境影響評估,但台電的環差報告僅以二百多字敘述。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府已請法律學者商討後續,將提出法律行動,目前就等環保署的最後決議。

針對深澳燃煤電廠,深澳當地的反對民眾組成「反深澳燃煤自救會」,有四百多位居民連署。不少家長憂心距離電廠僅約五百公尺的瑞濱國小,將成為麥寮許厝分校第二,未來恐有遷校危機,要求重啟環評作業。

綠委吳玉琴、陳曼麗等人昨以臨時提案向經濟部及台電要求,希望以六個月時間,評估就深澳電廠是否可轉型成地熱電廠。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會依立院決議評估,不過,在非核家園已入法下,為更確保國人穩定用電,深澳燃煤電廠還是有興建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