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時間穿高跟鞋 膝關節受不了

2018/04/17 06:00

▲正常的3個關節受力線(圖左);偏移的關節受力線(圖右)。(照片提供/陳志鎧)

文/陳志鎧

▲穿高跟鞋姿態優雅,但長期、長時間穿著,恐不利膝關節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志鎧)

「我這麼年輕怎麼會有膝蓋退化的問題?」32歲的白小姐(化名)因為左膝疼痛數月,看了多位醫師都說膝蓋有退化的問題,所以前來「上訴」,希望能有「翻盤」的機會。

▲關節鏡底下退化的內側半月板。(照片提供/陳志鎧)

幫她安排了X光檢查,發現的確有退化的跡象,進一步安排下肢的三連片(triple film)與核磁共振。從下肢的三連片影像發現,她的左膝有明顯的內翻變形,核磁共振也顯示,內側膝蓋半月板有退化的問題。

白小姐是一名專櫃小姐需要長時間穿高跟鞋工作,她也一直有膝痛的問題,痛了就吃點止痛藥緩解,繼續拚業績。

仔細端詳她所穿的高跟鞋,鞋底的確磨損得很厲害,因此建議她接受微創膝關節鏡的清創手術,洗掉關節內雜質,修補整理破裂的半月板,減輕膝部疼痛。

微創關節鏡清創手術 緩解症狀

下肢主要負重的力線傳導乃經由髖關節中心,經過膝蓋關節中心,然後到足踝關節的中心。3個中心所合成的承重軸線就像積木的堆疊一樣,需要方方正正地互相靠著,才不會有傾倒頹圮的問題。

如果一個關節出了問題,其它關節也會跟著改變方正穩定的承重方式。膝蓋退化初期會有發炎、疼痛的表徵,中期則開始有骨刺、關節骨象牙化的結構改變,到後期則開始有關節腔窄化,走路跛行的問題。

膝蓋退化的治療應該從原因著手:如果是從事的職業或活動使然,在工作時應該盡量讓3個關節有時間稍微休息與活動,避免完全僵硬的關節姿勢;也可以考慮穿戴關節的護具,減緩關節的受力。

初期治療 注意姿勢 穿戴護具

如果疼痛到了不能忍受的程度,初期可以考慮減重、有氧運動、適度消炎藥物的使用、與局部增生療法的注射,後期則可以考慮微創關節鏡手術,甚至是矯正切骨手術去改變變形的關節力線。手術用人工關節取代自己的關節通常是最後不得已的選擇。

白小姐因為長期、長時間穿著高跟鞋,「千里之刑,始於足下」,導致足踝關節的受力不均,進而影響膝蓋關節的穩定度,在微創關節鏡的清創與穿鞋習慣改變之後,症狀獲得緩解;在此也提醒常穿高跟鞋的女士們,平時多關照自己的身體,可以遠離許多疼痛與疾病的發生,也可避免遭遇未老先衰的窘況。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