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車跌倒 左肩滑囊積水

2018/04/17 06:00

▲余學致醫師(右)透過超音波導引抽吸積水,改善鍾婦(左)疼痛。(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鍾婦(左)的左肩滑囊積水經抽吸治療後,已能高舉無礙。 (記者歐素美攝)

67歲婦人鍾江寶琴因騎機車跌倒,造成左肩挫傷腫脹,忍了3天就醫,醫師透過軟組織高頻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肌腱撕裂傷造成滑囊積水,經新穎的超音波導引注射方法,將積水集中在肱股大結節後抽出,疼痛改善7成以上。

超音波導引 抽水治療

鍾婦因出國長途旅遊提行李,過度使用關節再度造成積水,醫師提醒患者至少應休息6至8週,病情才不易復發。

豐原醫院復健科醫師余學致表示,人體每天都會生成潤滑關節的關節液,一般關節液會存在關節中,若受傷或關節過度使用,關節液就會跑到滑囊,形成「滑囊積水」,造成腫脹疼痛。

鍾婦表示,因騎機車跌倒,壓到左側肩膀,造成左手臂疼痛,無法轉動,忍了3天才在家人建議下至豐原醫院就醫。

余學致透過軟組織高頻超音波檢查發現鍾婦的三角肌下滑囊積水,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射方法(Su Ci method),將患者的患肢拇指下壓並翻轉手臂,以便積水可集中到肱股大結節處,第一次抽出17CC的出血性積液,隨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積水又再度生成,第二次再抽出17CC暗黃色的非發炎性積液,患者疼痛改善7成以上。

鍾婦認為疼痛緩解,不影響生活,於是和朋友開心到北歐旅行10多天,疑似因提拉行李,關節使用過度,回國後再度出現積水,再進行第三次抽吸積水。

最好休息6至8週

余學致提醒,年過50的民眾因旋轉肌腱功能退化,滑囊反覆摩擦,容易導致積水不易修復,如肩膀明顯疼痛超過1個月以上,可透過軟組織高頻超音波檢查,早日改善肩膀疼痛情形。若肩膀受傷等造成滑囊積水疼痛,最好減少關節的使用,休息6至8週,讓肌腱等復原,病情才不易反覆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