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生齒 最好早矯正

2018/04/17 06:00

▲圖4。(照片提供/陳韻芳)

文/陳韻芳

▲圖3。(照片提供/陳韻芳)

阻生齒指的是牙根生長到2/3程度之後,依然沒有萌發到正常的咬合平面高度。

▲圖2。(照片提供/陳韻芳)

一名16歲女高中生,右下第二大臼齒牙根已生長發育完畢,但是牙齒角度卻往前傾倒,造成阻生的狀況(圖1),X光片顯示(圖2)她的右下第二大臼齒往前傾倒和第一大臼齒之間形成無法清潔到的死角,若不處理,久而久之就可能因蛀牙蛀到牙根,最後就只能拔除第一及第二大臼齒了。

▲圖1。(照片提供/陳韻芳)

一般而言,智齒和多生牙以外的阻生齒,會建議要及早矯正治療。在青少年早期,阻生齒牙根還未完全生長發育完畢前,矯正會是比較理想的。如果合併有其他的牙齒矯正問題,例如齒列擁擠或是暴牙等,可以綜合評估,全口一起做矯正治療。

這位高中女生因為其他牙齒的排列及咬合情況大致良好,所以採用局部矯正。尤其現在有矯正骨釘可以使用,局部矯正可以變得更簡單有效。

矯正骨釘可以代替其他牙齒來幫忙扶正第二大臼齒,以往沒有矯正骨釘的時候,下排可能需要黏著5顆以上的矯正器,甚至更多,而往前黏到前面的門牙。除了有矯正器美觀上的問題,在扶正第二大臼齒時,其他有黏矯正器的牙齒的排列及位置,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我們治療這位女高中生的做法是,先拔除後方的智齒,只在阻生的第二大臼齒黏上矯正器,接著就靠旁邊的骨釘加上彈簧線材,慢慢把牙齒往後推扶正,讓其他的牙齒不會受影響(圖3)。

經過不到3個月的時間,病患第二大臼齒的角度已經有部分改善。治療第3個月,牙齒角度改善後發現先前阻生的牙齒,已經有蛀牙了(圖4),好在程度不嚴重,在牙齒角度進一步改善後,會盡快安排補牙的治療。

提醒民眾定期檢查口腔的重要,在適當的時機及早介入治療,問題才不致擴大到難以收拾。

(作者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