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七年底升空 天氣預報準度增1成

福衛七號將接替福衛三號任務,預計年底發射升空。圖為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取自中興大學官網)

福衛七號將接替福衛三號任務,預計年底發射升空。圖為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取自中興大學官網)

2018/04/19 06:00

接手服役12年的福衛三號 接收訊號量可望提升3-4倍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表示,福衛三號自二○○六年四月十五日發射至今已滿十二週年,算是非常長壽的衛星,未來接手的福衛七號預計年底前升空,接收訊號量可望提升到現在福衛三號的三到四倍,將可提升台灣天氣預報精準度約一成。

第二組7R衛星拚2020年發射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昨舉辦「二○一八年第四屆國際GPS掩星觀測研討會」,交流全球掩星資料使用者研究成果,針對福衛七號發射後相關資料驗證與校正、科學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

對於福衛七號的第二組衛星去年底已確定無法發射,林俊良表示,目前是預定第二組的其中一顆7R衛星,仍積極爭取安排,可望排在二○二○年初發射升空。

林俊良表示,包含六顆衛星的福衛三號自二○○六年四月十五日發射至今屆滿十二週年,已收集全球超過一千萬筆資料,資料已提供全球八十八個國家、超過三千八百位專家學者進行氣象預報、氣候變遷、太空天氣與其他相關科學研究使用。

不過,六顆衛星中有四顆因電池無法儲電,已停止運作,剩下來兩顆還能撐多久還是未知數,但相較於一般衛星平均兩到五年壽命,算是非常「長壽」。

林俊良說,福七未來將接替福三作業,接收訊號數量至少是福三的兩倍,狀況好的時候甚至可達三到四倍,可有效提升台灣天氣預報精準度約一成;福七發射前六十六天需送到美國做整體測試,但目前美國廠商尚未確定發射時間,希望最快今年下半年能順利升空。

福七的第一組六顆衛星未來若順利發射升空,預計將分布於高度五五○公里、傾角廿四度的軌道,繞行地球一圈約九十七分鐘,每日預計可提供在南北緯五十度間約四千筆掩星資料,大幅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及電離層觀測資料,藉此預計將可提升氣象預報精準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