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捏鼻樑無法變高挺 醫:寶寶恐鼻腔感染

2018/04/19 06:00

▲醫師提醒,硬捏寶寶的鼻樑恐讓孩子的鼻黏膜和血管受損,誘發中耳炎或感染上呼吸道疾病。(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陳亮宇醫師(右)提醒,經常捏小孩的鼻子,並不能使鼻子變挺。(記者陳建志攝)

坊間流傳:「小時候每天捏寶寶的鼻樑,長大後鼻子會較挺。」部分父母相信此說法,為了讓自己的小孩擁有高挺的鼻子,讓臉部輪廓看起來更立體,因此常常捏寶寶的鼻樑;不過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寶寶的鼻子在幼兒時期發育還未成熟,捏鼻樑不但不會讓鼻子變挺,更有可能損害鼻黏膜和血管,造成病原體入侵引發疾病。

亞大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表示,鼻子高挺與否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遺傳基因,不過因坊間流傳:「小時候每天捏寶寶鼻樑,長大後鼻子會較挺。」臨床上確實有不少家長詢問:「這樣做,真的有效果嗎?」

陳亮宇指出,幼兒通常在1歲到1歲半時,頭頂的囟門閉合後,面骨和鼻骨才會加速發育生長,此時鼻樑才會漸漸變高,鼻骨骨骼並會持續生長,直到青春期後才漸漸定型,因此在幼兒時期以捏、夾等方式,並不會達到鼻子高挺的效果。

誘發中耳炎、上呼吸道疾病

嬰幼兒時期的寶寶,鼻樑骨雖較具可塑性,但此階段因鼻腔黏膜較脆弱,加上血管豐富,容易因外力影響造成傷害,且因寶寶的耳咽管比較短、粗和直,若父母經常幫寶寶捏鼻樑,恐因鼻黏膜和血管遭破壞,導致病原體入侵,使得鼻腔內分泌物逆行至耳朵,誘發中耳炎,或感染上呼吸道疾病。

此外,剛出生的寶寶因視力發展未完全,父母在這個時候若常常用手捏他的鼻子,寶寶下意識會看父母的手,還可能因此引發鬥雞眼,而出現反效果。

陳亮宇提醒,每個人都有遺傳至父母的獨特輪廓,如果真的對鼻型不滿意,可在長大後諮詢合格且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透過後天的修正,讓鼻子看起來更立體,但若想在小時候靠捏鼻子把鼻子變挺,可說是徒勞無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