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肢癱誤認中風 其實是脊髓頸椎病

2018/04/19 06:00

▲骨科黃裕涵醫師檢查陳婦手腳恢復狀況。(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陳婦進行椎板成型手術,用釘子將椎板固定,不會再壓迫神經。(記者陳鳳麗翻攝)

四肢癱瘓不一定是中風!南投縣67歲婦人四肢無力被誤診是中風,臥床兩月後肌肉萎縮、狀況惡化,轉赴草屯鎮佑民醫院檢查,神經內科醫師巫錫霖認為她並非中風,經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發現,是頸椎第3到5節椎板壓迫神經造成四肢癱瘓。所幸骨科醫師為她進行椎板固定手術,陳婦術後手腳已漸有力氣。

▲陳婦的頸椎第3到第5節變形壓迫到神經,造成四肢癱瘓。(記者陳鳳麗翻攝)

罹患糖尿病多年的陳姓婦人,在某醫院被診斷是中風,但醫治兩個月後病情毫無進步,且腿部肌肉萎縮,其夫感覺怪怪的,因而接受鄰居建議,帶妻子到佑民醫院掛神經內科門診。

該院院長巫錫霖看其症狀認為不是中風,以針刺激其反應,發現頸部以下沒有知覺,初步即推測是頸椎神經壓迫所致;再會診骨科醫師,以核磁共振影像找出是頸椎第3到第5節椎板壓迫到神經脊髓型頸椎病。

骨科醫師黃裕涵表示,陳婦是脊髓型頸椎病患者,因血糖飆高,等血糖值穩定後才動「椎板成型」手術,手術是把第3到第5節椎板一邊切斷掀開,重新固定,讓椎板不再壓迫神經。手術後第2天陳婦的手就有握力,腳也能動。後續要持續復健,手腳功能會逐漸恢復。

黃裕涵也說,脊髓型頸椎病是頸椎內的骨性結構或軟組織壓迫脊髓,大多是因中年以後退化、長骨刺、椎間盤突出、後縱韌帶鈣化、黃韌帶增生肥厚等原因造成。

神經內科醫師巫錫霖則提醒,頸椎神經被壓迫大多是造成四肢無力,但也有可能僅單邊手腳無力,有可能會被誤認是中風,因此建議若四肢無力、手部精細動作喪失,走路不穩、四肢麻木或刺痛等症狀,就應找神經科或骨科醫師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