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叩關WHA 賴揆:麻疹凸顯疫病無國界

桃園國際機場已自昨日起,每天下午四時到五時,針對麻疹疫情風險區域實施消毒工作。(記者朱沛雄攝)

桃園國際機場已自昨日起,每天下午四時到五時,針對麻疹疫情風險區域實施消毒工作。(記者朱沛雄攝)

2018/04/20 06:00

〔記者李欣芳、朱沛雄、林惠琴/綜合報導〕麻疹跨國群聚感染造成疫情擴大,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指示,衛福部應嚴密掌握疫情發展。賴揆強調,麻疹疫情凸顯「疫病無國界」,「我們必須和其他國家合作,共同投入世界衛生工作」,他要求外交部等部會努力爭取國際間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支持。

賴清德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這次國人赴國外感染麻疹,返國後傳染給國人,再因到日本旅遊造成他國人民集體感染疫情,更加凸顯「疫病無國界」,我們必須和其他國家合作,加入世衛,不單是為了爭取國際空間,更是為了共同建立全球防疫安全,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今年我國首例境外移入麻疹個案在泰國感染後,於可傳染期間至日本沖繩旅遊,包含台灣個案、沖繩確診案例已達六十五例,反觀台灣今年累計麻疹病例為十八例、涉及此群聚事件十二例。醫師分析,日本麻疹疫苗接種率較低可能是疫情延燒原因。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雖是由同一名台灣人造成的群聚感染事件,但台灣的病例數遠低於日本,主因是日本地區麻疹疫苗接種率不高,尤其是沖繩縣,第二劑接種率為全日本最後一名,約僅九十%左右,反觀台灣,第一劑接種率為九十八%以上,第二劑也達九十七%。

一般來說,接種兩劑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保護力可達九十七%,但黃立民指出,疫苗效力可能會在十幾、二十幾年後逐漸消退,建議目前二十至五十歲的族群,應該都要評估是否有需要補打,提高免疫力。

桃機針對疫情風險區消毒

此外,疾管署十八日公布新增的五例麻疹,其中地勤人員因在桃園機場同一辦公區域內工作,疑似辦公區域感染。桃園國際機場已自昨日起,每天下午四時到五時,針對麻疹疫情風險區域實施消毒工作(見圖,記者朱沛雄攝),消毒期間各辦公室暫時清空,每日消毒工作要持續到疫情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