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豬拍價跌破60元 農委會收購過重豬隻

消費者到肉攤買豬肉,並沒有明顯感受到價格下滑,因為一樣貴。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廖淑玲攝)

消費者到肉攤買豬肉,並沒有明顯感受到價格下滑,因為一樣貴。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廖淑玲攝)

2018/04/21 06:00

啟動收購凍存措施 以每公斤55元收購135公斤以上豬隻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曆年後,國內豬價持續下跌,本週三(十八日)起,毛豬平均拍賣價格跌破每公斤六十元,農委會自十二日起,已請中央畜產會啟動收購凍存措施,針對體重一百卅五公斤以上的豬隻,以每公斤五十五元收購。

大肥豬價格差 拉低整體拍價

去年國內豬價高,許多豬農惜售,豬越養越大,拍賣市場正常規格的豬隻,每頭重約一百廿至一百廿五公斤;但今年農曆年後,拍賣市場不乏一百五十公斤以上的大肥豬,賣相不好、價格差,大大拉低整體拍賣均價。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收購措施預計持續至四月底,收購總量一萬五千頭,如果拍賣價格回穩,可能提早結束收購。

王忠恕表示,早年是由農會協助收購毛豬,畜產會成立後,曾協助農委會收購淘汰母豬和仔豬等,這次則是立即的產銷調節。

中央畜產會執行長邱創進指出,措施剛上路時,拍賣平均價每公斤約六十元,豬農反應冷淡,直到拍賣價跌破六十元後,豬農報名數量大增,十九日就進了一千兩百五十頭,比十二日至十八日加總的數量還多,截至昨天已有三千三百五十頭,將把這些過肥的豬隻屠宰凍存,待豬價上漲時再釋出,以調節市場價格。

農委會:下週零售市場會反映跌價

王忠恕指出,攤商零售價是每旬報價一次,因此不會立即反映拍賣價格。他坦言,和拍賣價相比,目前零售價格確實偏高,本週跌破六十元後,下週零售市場應會有反應。

他也指出,豬肉主要分為梅花肉、前腿肉、後腿肉、里肌肉和五花肉等五大部位,最貴的五花肉和便宜的前後腿肉,零售價每台斤可相差近百元。

養豬協會:收購恐讓大豬價格更差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康富戶則否認豬農惜售,他表示,農委會每天有排定出豬的量,沒排到往後延,豬就養得比較重。他認為農委會這項措施是在「幫倒忙」,擔心冷凍肉商會因此把大豬的收購價壓得更低。

預計下週召開的五月毛豬調配會議,將訂定拍賣市場規格豬的體重上限,王忠恕透露,目前規劃暫定一百五十五公斤,「剛開始不要壓太低」,但確切數字仍要等調配會議後才能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