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蚊子叮一下 奶娃眼睛腫得像麵龜

2018/04/21 06:00

▲男童左眼腫脹到眼睛睜不開。(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經冰敷和抗生素治療後,已經明顯消腫。(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2歲簡姓男童18日在保母家午睡時,左眼周邊被蚊子叮到,雖立刻擦蚊蟲咬藥膏,但隔天起床左眼卻腫到睜不開,宛如「麵龜」,媽媽嚇到送醫治療,小兒科醫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趕緊安排住院,經冰敷和給予抗生素治療,昨天已經明顯消腫。

蜂窩性組織炎 趕緊住院治療

亞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張鈺孜表示,這名男童到院時,整個左眼周遭明顯腫脹「只剩一個小縫」,家人還說:「雙眼皮都不見了」。男童因腫脹、癢不舒服,出現不安、哭鬧的狀況,檢查後研判是蜂窩性組織炎,立即安排住院治療。

張鈺孜表示,人體皮下脂肪層有著一區區宛如蜂窩狀的組織,若細菌侵入引起發炎腫大,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因細菌可能會順著血管或淋巴管流竄全身,嚴重者還會併發壞死性筋膜炎或敗血症,有致命危險。

張鈺孜表示,因這名男童的患部是在眼窩周遭,擔心會往腦部侵入,除冰敷患部,並給予抗生素治療,持續觀察患部是否擴散,或出現其他併發症。

昨天患部已明顯消腫,強調嬰幼兒因皮膚敏感,被蚊子叮後容易出現過敏現象,紅腫會比成人明顯,因表皮都有細菌,若癢用手抓,抓破皮,細菌入侵,就容易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被叮咬後 應先沖洗患部

張鈺孜提醒家長,隨著天氣炎熱,蚊蟲大量孳生,須注意住家周遭環境衛生,並可掛蚊帳等防蚊措施,外出時則可使用天然防蚊液,若被叮咬後,可先沖洗患部再塗抹止癢藥膏,避免抓破皮感染,若真紅腫厲害,更要趕緊就醫治療,避免症狀變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