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歲以下常出國 最好打麻疹疫苗

小檔案

小檔案

2018/04/22 06:00

研究發現體內麻疹抗體較低 逾47歲則不用擔心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麻疹疫情持續延燒,打疫苗是防範麻疹最好方法,但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減弱。醫師研究發現,現年卅六歲以下的民眾體內麻疹抗體較低,常出國者應補打疫苗。研究也發現,四十七歲以上的民眾抗體普遍足夠,不用擔心感染。

疾管署二○○七年曾委託林口長庚醫院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了解透過疫苗施打預防的疾病,抗體在民眾體內的保護情況,其中就包含麻疹。研究在全台北、中、南、東隨機抽樣三千五百五十二名零歲至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檢驗麻疹抗體。

自然感染可終身免疫 免打疫苗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表示,結果發現,現年四十七歲以上的民眾,體內麻疹抗體保護力都達九十五%以上,主因是自然感染可終身免疫,因此無須施打疫苗。

疫苗抗體最低族群是32至36歲

一九七八年,國內全面公費施打兩劑麻疹疫苗,但和自然感染相比,疫苗誘發的抗體,保護力會隨時間減弱;研究中,抗體最低的族群是現年卅二歲至卅六歲的民眾。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在全面公費施打疫苗前,麻疹主要是學齡前孩童的疾病,目前四十七歲以上的民眾,幾乎都有感染過。近年因疫苗接種率已超過九十七%,加上成年人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減弱,麻疹已成為成年人的疾病。

出國前2週可至門診 請醫師評估

但他指出,目前國內的麻疹疫情,還沒到社區感染的階段,一九八一年之後出生的民眾,如有常出國、生活或工作常要面對外國人士、或是近期要出國前往疫區,出發前兩週可至旅遊門診,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

莊人祥指出,大部分人感染麻疹,約二至三週痊癒,疹子短暫留下色素沉澱,不致有生命危險。但有約千分之一機率的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包含肺炎與腦炎,且感染麻疹後約一、兩年的時間,身體抵抗力會變差,也較容易感染其他疾病。

根據疾管署資料,目前國內這波麻疹疫情沒有重症或死亡個案。市面上的自費MMR疫苗還有四萬劑、公費MMR疫苗也有數千劑可供調度,民眾不需恐慌。

供應國內自費MMR疫苗的默沙東藥廠透露,上週五起,自費疫苗施打的數量異常暴增,超出原本預期的數量,已向國外總公司請求調貨支援,也會全力配合疾管署防疫需求,盡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