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中師生日本踏查 挖到寶

彰化高中日本踏查團前往北里大學的「北里柴三郎紀念館」,參觀高木友枝相關文物。
(記者林翠儀攝)

彰化高中日本踏查團前往北里大學的「北里柴三郎紀念館」,參觀高木友枝相關文物。 (記者林翠儀攝)

2018/04/22 06:00

獲贈黃土水創作的高木友枝銅像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二○一四年,奇美博物館出價三千五百萬元,希望能買下一尊台灣前輩雕刻家黃土水的作品「高木友枝」半身銅像,銅像持有人最後卻決定捐贈給彰化高中。

台灣醫學衛生之父銅像 多處爭取

黃土水是台灣第一位雕刻家,代表作「水牛群像」在二○○九年成為台灣第一件被指定為「國寶級文物」的二十世紀文物;高木友枝也大有來頭,有「台灣醫學衛生之父」封號,多家美術館和台、日知名大學都爭取收藏這尊銅像。

高木和黃土水都是台灣近代史重要人物,彰中卻能在日、台官方美術館、財團的競爭下,免費獲贈國寶級雕像,扮演靈魂人物的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笑說,除了緣份,應該是靠著一股傻勁與熱誠。

呂興忠說,二○一○年「彰中日本踏查團」剛開辦,學生研究「台灣現代文學之父」賴和,發現賴和有一篇遺稿寫「高木友枝先生」,對曾任台灣醫學校校長的高木十分推崇,由於賴和作品多以殖民地抗議文學為主,他推崇一位日本派駐殖民地的官僚,讓呂興忠和學生們興起研究念頭。

隔年,呂興忠帶領學生到東京拜訪高木的外孫、前東大教授板寺一郎,意外在板寺家發現黃土水為高木友枝雕塑的銅像。二○一三年,板寺一郎過世,遺孀板寺慶子打算捐出高木遺物,呂興忠馬上寫信聯繫爭取。

靈魂人物呂興忠 迎回銅像與史料

二○一四年,呂興忠再次帶領學生到東京拜訪板寺夫人,最後真的迎回國寶級的「高木友枝銅像」,以及許多張未出土的台灣原住民照片等珍貴史料。

呂興忠表示,高木友枝是傳染病專家,在一九○二年日治時期,受時任台灣總督府民政局長後藤新平之邀,到台灣撲滅鼠疫,也擔任台大醫學院前身「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校長,包括賴和、杜聰明及李鎮源等台灣醫界前輩,都是他的高徒。

一九一九年,他又受總督明石元二郎委託,出任台灣電力株式會社首任社長,為台灣工業發展奠定基礎。一九二九年,高木結束任期返回東京,台電員工委託黃土水製作高木半身銅像表達敬意,也就是彰中獲贈的這座作品。

黃土水(一八九五—一九三○)是台灣留日學習美術第一人,不僅台灣美術巨擘陳澄波受他影響留日,雕刻風格也深深影響後來知名雕刻家楊英風與朱銘等人,可惜一九三○年因闌尾炎引發腹膜炎英年早逝,其作品留存於世的並不多,「高木友枝銅像」完成於一九二九年,是黃土水生前最後幾件作品之一。

彰中為這些文物設立了博物館,館名暫定為「黃土水、高木友枝故事館」,預定今年邀請板寺夫人來台剪綵開幕。

高木友枝後代捐給彰中的國寶級「高木友枝」銅像,為台灣近代美術先驅黃土水作品。(彰中提供)

高木友枝後代捐給彰中的國寶級「高木友枝」銅像,為台灣近代美術先驅黃土水作品。(彰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