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突下雙側單孔胸腔鏡手術 雙肺7顆腫瘤 一次切除

2018/04/22 06:00

▲雙肺長了超過7顆的腫瘤在臨床上並不多見。(照片提供/杜承哲)

文/杜承哲

▲平常沒症狀,卻發現肺部長出超過7顆的腫瘤,令人很吃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杜承哲)

一名60歲女性在健檢時發現兩側肺部有大小不一的多顆腫瘤,腫瘤的外觀皆屬於「毛玻璃樣病變」,研判這是少見的「多發性早期肺癌」。雖然數量多,但可能都是第1期與第0期的肺腫瘤,仍有手術治癒的機會。

▲劍突下雙側單孔胸腔鏡手術可以在同一次手術、同一個傷口下,將兩側肺部的小腫瘤都切除乾淨。(照片提供/杜承哲)

因為腫瘤的數量多,又分布於兩側,總共數量超過7顆,大多數的醫師都認為要進行兩次手術,一次開一邊的肺臟。但經過評估,患者決定接受「劍突下雙側單孔胸腔鏡手術」,以便在同一次手術、同一個傷口下,將兩側肺部的小腫瘤都切除乾淨。

一次手術同一傷口 四天出院

患者手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在病房活動,4天即順利出院。回到門診後,僅有一個不需要拆線的傷口,也不再需要口服止痛藥,患者鬆了一口氣。

以早期的醫療知識判斷,看到肺部出現多於1顆的腫瘤或結節,同時又有惡性腫瘤的特徵,往往會認為患者得到的是「已經轉移的癌症」。通常對於這樣已經擴散、轉移的癌症,不會由外科醫師手術治療,而是交給內科醫師進行化療,因為腫瘤「太多了,切不乾淨,切掉也會復發」。

多發性早期肺癌 腫瘤較多顆

然而,這幾年的研究顯示,有些肺癌患者是屬於這種「多發性早期肺癌」,雖然顆數很多,但各自都是早期,例如第1期或第2期的癌症,所以,就有了完全治癒的可能,只是一般常見的都是3-4顆,這位患者的腫瘤超過7顆,並不多見。

「劍突下雙側單孔胸腔鏡手術」可讓體能狀況與心臟功能健全的患者,減少身上的傷口及手術的次數,不過這個手術的技術挑戰相當高,也需要特別配合的手術器械才能進行。

劍突位胸骨最末端 神經較少

劍突是胸骨最末端的凸起處,恰好在兩側肺部最底的交會處,從這個位置進行手術的好處是經由這個神經較少的區域,患者就不會有肋間神經慢性疼痛的麻煩。

這個位置在兩邊肺部的正中間下方,兩邊肺部都有病灶的患者,有機會可以從同一個傷口一次進行手術。

要強調的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最重要。這位患者長這麼多顆腫瘤,起初根本沒有症狀,要不是健康檢查發現,就算手術方式再厲害,也無法處理太晚才發現的轉移癌症。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