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直肌分離」 產後肚鬆肉垮

2018/04/22 06:00

▲圖4。(照片提供/陳雅茹)

文/陳雅茹

▲圖3。(照片提供/陳雅茹)

小美(化名)產後即將重返工作崗位,但她十分在意產後身材,尤其在意產後肚皮被撐開,即使勤奮做仰臥起坐,仍無法改善鬆垮情形,讓她感到很焦慮。

▲圖2。(照片提供/陳雅茹)

仰臥起坐反加劇腹內壓

▲圖1。(照片提供/陳雅茹)

女性懷孕會影響腹腔壁,由於結締組織彈性會增加,以便子宮有足夠的空間讓胎兒成長,腹腔壁不斷地被撐大,除了造成腹腔壁的肌肉與筋膜產生壓力外,當肌肉無法再延展提供成長中的胎兒足夠空間時,連接腹部肌肉的白線也會開始撕裂,兩側腹直肌也會因外力被迫分離,造成「腹直肌分離」。

腹直肌分離發生在腹腔壁中央,正常約兩指寬的分離,若發生寬度及深度太嚴重,此時,腹腔壁的肌肉又無力時,做仰臥起坐反而會對腹內壓造成不適當的壓力。

腹肌主要由4層肌肉所組成,由外而內分別為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及腹橫肌。其中位於軀幹較深層的肌肉為腹橫肌,是維持腹內壓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有提供脊椎穩定的能力。當腹橫肌與多裂肌透過筋膜連結,協同收縮,猶如一件「人體天然的緊身衣」依附在軀幹,提供身體核心的穩定性,當它提供正常良好的運作時,將能夠讓腹部看起來平坦。

◎檢測腹直肌分離:在仰臥姿勢下,雙膝彎曲腳掌平放在地上,放鬆肩膀。協同者將手指放在肚臍下方。並請仰躺在墊子上的女性慢慢將肩膀稍微離開地面。此時,協同者用手指感受兩條腹直肌間縫隙的寬度及深度。(圖1、圖2)

腹橫肌運動 有助縮小腹

◎腹橫肌運動:在仰躺下,雙手放置肚子上,肩膀放鬆下巴往內收,雙膝彎曲與髖部同寬,腳掌平放在地上,放鬆腹部,自然地吸一口氣,當吐氣時,一腳膝蓋慢慢伸直,過程中保持背部及骨盆緊貼在墊子上。(圖3、圖4)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