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時不識秀姑巒溪 教長盼課綱打好基礎

教育部長吳茂昆(中)參加第17、18次課綱審議大會,舉成長經歷、物理教學經驗,勉勵眾人規劃課綱的重責大任。(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茂昆(中)參加第17、18次課綱審議大會,舉成長經歷、物理教學經驗,勉勵眾人規劃課綱的重責大任。(教育部提供)

2018/04/23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昨首次參與十二年國教課綱審查大會,因程序尚未完備僅能列席,但他盼課綱關注學生基本能力、未來適應力及跨域能力等;吳今日將首次赴立法院進行教育施政報告,強調考試不應成衡量學生唯一標準,但也承諾會尊重課審會、讓十二年國教課綱如期於一○八年上路。有教團則呼籲新教長要「玩真的」,重新檢討國中會考制度。

保證國教課綱108年上路

吳茂昆昨於課審大會致詞指出,他是花蓮人,但幼年不知家後面的溪叫秀姑巒溪,他也曾問學生是否知道花東第二大河,也沒有人答得出是卑南溪,如何把這些生活中的知識和資訊放在課程中,都是需要思考的;他回台任教也發現許多學生不知物理基礎等,感慨中學的學習應以基礎為本,希望高中生畢業具備基本能力,同時以電動車科技趨勢為例,強調學生未來需適應力及跨域能力等,盼新課綱架構好,能助學生多元學習。他並允諾尊重課審大會,讓十二年國教課綱如期於一○八年上路。

昨課審大會完成普通高中、技術高中等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綱,國教署長邱乾國說,其中性教育方面,增添「以愛為本」的全人發展,包含生理、心理、社會及心靈四層面;體育則將過去高中必備泳池的限制解套;也關注身心障礙學生需求;昨自然科仍陷入實作課程敘寫問題,待下週再議。

吳茂昆今將首度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施政報告,吳本身非台灣明星高中及頂尖大學畢業,並發現台灣學生從小在考試至上的觀念影響下,沒有足夠機會思考成為怎樣的人,但考試不能決定未來,學生也不應依考試結果決定人生方向,強調「考試制度不應是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盼教師協助學生適性發展,開發多元潛力。

但五月十八、十九日將舉行國中會考,外界發現,現行會考成績表面上雖僅占比三分之一,事實上卻是真正決定升高中的關鍵因素,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呼籲新教長要「玩真的」,重新認真地檢討會考制度,讓會考和升學逐漸脫鉤,會考回到學力檢測,而非升高中的關鍵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