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華僑3000萬人 招生利基

新南向區域學生來台數據

新南向區域學生來台數據

2018/04/2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境外生結構改變,高教界以嗅出少子化危機出路,期盼新南向生源填補缺額,然新南向招生需面臨種族語言問題,大學校長籲須提升品質,加速高教國際化,更避免削價競爭態勢,別單純只想用「免學費」來搶學生,卻恐傷害了台灣高教品質。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分析,新南向學生與中國學生總數產生黃金交叉,此消彼長首因應是蔡總統當政後影響兩岸政策,中國對台交流漸冷卻,短期研修生被從嚴審批而一年少了六千多人;新南向則因教育部補助鼓勵大專招生拓點、辦夏日學校、短期參訪及實習等。

陳振貴說,新南向國家有東協十國、南亞六國與紐澳兩國,呈現十八個面貌,且新南向各國華僑總數約三千萬人,絕對是台灣招生利基,甚至有境外EMBA專班吸納到有第二國籍的中國華僑;但新南向學生來台,因生活費較貴,恐需獎學金協助才能使人數再提升。

而且外籍生增多將使大專教學須改變,需提供更多英語授課、增聘外籍師資等,而過去曾有過國際學舍機構,希望未來中央或地方政府能重振,協助大學境外生住宿問題。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認為,針對新南向,近年政府推「三加四」專班、國際產學合作專班等,研判專班生在去年升大專,是政策成效展現,而對新南向學生最大誘因,是專班會跟實習、企業職缺綁一起,境外生可多額外收入,未來職缺多寡恐也影響招生成效。

葛自祥也提醒,新南向生源多,但千萬不要賤賣高教品質,例如參加新南向招生團,有學校去越南就打出免學費、免住宿費等誘因,產生高教界「削價競爭」態勢,為擴增境外生人數來爭取官方補助,呼籲教育部適時督導,確保招生品質。至於兩岸招生,也呼籲別放棄,應跟中國談判取得良好互動,確保多元生源。

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表示,頂尖大學較無少子化危機,但需爭取全球好學生,配合新南向,交大就前往印度、越南、東歐、俄國等地拓展生源,並結合企業,以獎學金拉攏,但目標是博士生,目前先開設境外碩士專班,派駐師資異地教課,期待這些碩士生未來也可來台念博士。

中國學生學位及非學位研修生

中國學生學位及非學位研修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