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輔導收容人47年 8旬修女成監獄之母

被收容人稱為阿嬤的潘秀嬌修女,仍時常前進監所輔導收容人。(記者王秀亭攝)

被收容人稱為阿嬤的潘秀嬌修女,仍時常前進監所輔導收容人。(記者王秀亭攝)

2018/04/23 06:00

記者王秀亭/專題報導

為了幫休假返國的外籍修女替監所收容人上課,讓潘秀嬌修女投入輔導收容人的工作,這一做就是47年,台東縣6所監獄、技訓所都可見她奔波的身影,被譽為「監獄之母」。80歲的潘秀嬌笑說,收容人都是「我的阿孫」,會繼續做到不能動為止。

潘修女總是掛著笑容,開朗又充滿活力。她說,1971年時輔導桃園少年看守所的外籍修女休長假返國,需要有人代理,自此開啟自己的輔導之路。她會彈吉他,藉由帶著少年唱流行歌曲、說故事,打進看守所少年的心,後來又到桃園龜山的監獄服務。

1978年,天主教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要將潘修女調離桃園到台東去,輔導過的單位主管要送禮給她,潘秀嬌一句「讓我可以繼續到監所服務吧!」成為台東縣第一位走進監所,輔導收容人的宗教人士。這些年來她踏遍台東、岩灣、泰源、東成、武陵、綠島等獄所,不論是團體或個別輔導,「只要能幫的就盡力而為」。

潘修女以天主教監獄服務社台東分社志工身分前進監所,進行集體教誨工作,亦針對情緒較為不穩的特殊收容人進行個別輔導。由於修女善於傾聽,收容人不願意與他人分享的心事,在「阿嬤」的面前,就會放下戒心,願意和修女講「悄悄話」。

修女在獄中盡其所能地協助解決問題,收容人出監後也盡力幫忙,不少收容人遇有困難,就找修女訴苦。潘秀嬌曾在凌晨零時接到更生人來電說:「我想打架!」潘秀嬌知道是位有家歸不得、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更生人,不斷提醒:「深呼吸、吞下那口氣。」讓那位更生人避免再犯錯走上回頭路。還有收容人因妻子要離婚,在獄中情緒不穩,她便連收容人的家人也納入輔導對象,成功幫助多個家庭破鏡重圓。

毒品問題讓她最感無力

但她坦言,並非所有輔導的個案都成功。潘秀嬌說,日益嚴重的毒品,讓人最感到無力,也讓犯罪問題更為複雜,有些「阿孫」不斷出監、入監,「在裡面一心想改,到了外面又耐不住誘惑」。不過,還是要繼續把他拉起來,時間會讓人學習及成熟。

台東監獄輔導科表示,修女每週到台東監獄3次,分別為男女觀察勒戒收容人輔導教育,及HIV(愛滋病)收容人輔導,除非有重大事件,幾乎不缺課。潘修女總是把收容人當朋友、子姪看待,還曾為再度回監的收容人流淚自責,對出監的更生人更是努力追蹤輔導,其用心及持續關懷,少人能及。

被稱不退休仙女

岩灣技訓所輔導科長林慶福說,情緒不穩的特殊收容人遇上潘修女,就會變得舒緩許多,因為修女不說教、不強人所難,只有持續的陪伴與鼓勵。潘修女是「不退休的仙女」,早年有人稱她是「監獄媽媽」,這幾年又晉升為「監獄阿嬤」了。

潘修女原本計畫輔導工作滿50年就「退休」,但還是放不下這些「孫子」。她說,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將會一直陪著他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