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氣化近4年 花東鐵路電桿鏽蝕嚴重

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時,電桿都光滑如新。(讀者提供)

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時,電桿都光滑如新。(讀者提供)

2018/04/24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啟用不到四年,全線三千九百五十八支電桿,竟已多數掉漆,更有約四百支嚴重鏽蝕,若放任不處理,鏽蝕至電桿內部後,將影響懸臂支撐力,恐導致電車線易斷落。鐵工局表示已與廠商檢討完畢,並提出改善計畫,目標今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花蓮—台東段,於一○三年六月二十八日通車,並於同年底延伸至知本站。全線新設電桿共三千九百五十八支,為延長電桿使用壽命,首度使用號稱高鐵等級的圓鋼柱鍍鋅電桿,外層再連上五層防鏽蝕漆,總價逾兩億八千多萬元。

台鐵局官員私下表示,台鐵局本身就有鋼筋混凝土的水泥電桿、鐵製電桿等既有規格,價格便宜許多,但負責電氣化電力系統新建工程招標興建的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決定使用新規格電桿,根本沒有找台鐵局商量。且這個案子施工、監造單位都是委外,鐵工局完全無法得知,施工時到底有沒有照規定施作。

鍍鋅電桿塗五層防鏽漆 卻多已脫落

交通部官員表示,花東鐵路電氣化電桿鏽蝕、掉漆情況,當初履勘時已發現,但因不影響通車安全,情況也不像現在這麼嚴重,只列在長期需要改善項目。台鐵局表示,當初行政院已決定通車時間,大家都在拚命趕工、檢查,怎麼可能因為這種不影響安全的缺失,就延後通車時間。

鐵工局機電組組長楊振忠表示,電桿保固期只到今年一月十日,但因還有缺失在改善,在解除廠商保固責任之前,只要又有電桿發生狀況,都會要求廠商負責。若未完成改善,就會依照保固款比例開罰。

和高鐵同等級 但高鐵電桿光亮如新

但同樣使用鋼柱鍍鋅且塗五層防鏽蝕漆的台灣高鐵,通車至今十一年來,電桿仍舊光亮如新。台灣高鐵公司表示,當初是參考國際標準,才選用這種電桿,最大好處就是不會鏽蝕且耐震,幾乎不需特別保養。

高鐵局強調,這種防鏽蝕塗料的施工都有很嚴格的規範,確保一切依照程序施作,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學者稱海風強 應採鋼筋混凝土電桿

鐵工局東部工程處推測,或許是施工時沒有依照規範條件去做,也可能是塗漆時的溫度、濕度不符合條件卻仍施工。未來若雙軌化時要使用同樣規格,會特別注意。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朱聖浩指出,花東地區離海邊很近,平常海風一直吹蝕,使用鋼筋混凝土較合適。電桿若已鏽蝕,應該要儘快處理,否則支撐力降低後,電車線斷落,恐怕更加危險。

花東鐵路電氣化啟用至今還不到四年,多數都已掉漆甚至鏽蝕。(記者鄭瑋奇攝)

花東鐵路電氣化啟用至今還不到四年,多數都已掉漆甚至鏽蝕。(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