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農業缺工 開放越菲泰印青年打工

新南向四國打工度假表格

新南向四國打工度假表格

2018/04/25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規劃新南向國家青年來台度假打工,協助解決農業缺工,最快六月起試辦半年。另休漁期的漁工將開放從農,預計五月上路,希望能解決今年荔枝豐收造成的人力缺口。

為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將和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國簽署度假打工計畫。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天指出,已獲四國正面回覆,皆表達有意願,剩下最後簽署的程序要進行。初步規劃開放四國各兩百個名額,採取預審制度,希望這些來台度假打工的人力能彌補目前國內農業短期、季節性缺工,透過試辦過程則可觀察有無國安等疑慮。目前國內逃逸外勞以越南籍最多。

每國200人、放寬至45歲 鼓勵探親兼打工

目前簽署國家青年來台度假打工年紀多限制為廿至卅歲,新南向四國簽訂協議預計放寬為廿至四十五歲,規劃最少一百八十天,可延為一至兩年。預計結合四國、近十五萬的外籍配偶,鼓勵外配親友來台探親兼打工。

度假打工協議為互惠協議,林聰賢表示,這四個國家也需要台灣的技術服務,農委會也準備讓有專業能力的年輕人出國開拓市場。他指出,今天將由副主委陳吉仲率隊前往勞動部開會協商開放休漁期漁工從農。農糧署預計今年南部荔枝豐收,恐將大缺工,如果順利,希望下個月就試辦。林聰賢說,這些漁工管理將採團進團出,但相關程序需符合就業服務法。

待遇與移工不同 搬秧苗日薪可達2000元

林聰賢認為,度假打工是不同方式,相關收入待遇和外籍移工也不同,將跟內政部移民署協調。輔導處處長朱建偉表示,以搬秧苗的工作為例,每天工時八小時,日薪約一千八百元至兩千元,如果是採蒜頭之類的日薪則約一千兩百元至一千五百元。

此外,暌違十五年,農委會將在九月七、八日兩天召開「全國農業會議」,四月起將先巡迴全台舉辦十八場次「地方草根會議」,四月卅日首場在花蓮,最後一場則是六月廿九日在宜蘭,希望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匯集於全國農業會議中討論做為政策依據。更首度開闢「公民網路參與」管道,民眾均可上網提案,只要卅天內獲兩千人以上附議,就會納入全國會議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