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成銀髮族 有行動障礙症候群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約九成銀髮族是「行動障礙症候群」高危險群。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約九成銀髮族是「行動障礙症候群」高危險群。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2018/04/2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調查發現,約九成銀髮族是「行動障礙症候群」高危險群,原因包括老化、骨質密度和肌肉量下降有關,恐導致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等。

學會成員在社區做問卷調查,篩檢出六二四名骨折高危險群,再請他們就醫診斷,結果發現五十歲以上受測者中,高達七十五%確診罹患骨鬆、六十六‧五%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四十五%罹患肌少症,合併起來約九成受測者是「行動障礙症候群」。

逾50歲75%骨鬆 45%肌少症

一位六十八歲吳女士兩年前開始行動不便,常感到雙腳無力、手也提不起重物,經骨鬆篩檢後才知道自己很可能有骨折、失能風險。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陳芳萍指出,骨質疏鬆並非骨折唯一原因,「行動障礙症候群」才是骨折的綜合因子。

除了較被民眾所知的骨質疏鬆症外,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握力不足、跌倒和肥胖等,都是屬於行動障礙症候群,主要和老化、骨質密度與肌肉量下降有關。

骨鬆防治學會調查發現,男性患病風險為八十九‧八%,女性高達九十一‧五%,數據也顯示出台灣年長者骨質疏鬆、肌少症、關節退化的健康問題日趨嚴重,未來面對高齡社會挑戰,「失能」帶給家庭及社會的負擔加重,也增加其他疾病致死機會。

防失能 多運動並強化心肺功能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說,銀髮族除了從疾病管理、醫療與營養治療外,更要注意「預防」疾病導致的失能;陳芳萍提醒,就算骨質好,若肌力不夠,一樣可能因無力支撐而骨折。長者最好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強化心肺功能與肌耐力,並每日攝取足夠蛋白質,並曬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

陳芳萍表示,她參加一項有三百多名糖尿病患者的研究計畫中,發現高血糖會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影響骨質代謝,使骨骼品質與強度下降、增加骨鬆與骨折風險,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控制血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