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虐去年通報近6萬 開案率僅7%

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受邀到林口長庚醫院,為醫護人員演講「親子謀案及其處理」、「親子犯罪之採證」。(記者鄭淑婷攝)

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受邀到林口長庚醫院,為醫護人員演講「親子謀案及其處理」、「親子犯罪之採證」。(記者鄭淑婷攝)

2018/04/25 06:00

〔記者吳亮儀、鄭淑婷/綜合報導〕兒童虐待案件逐年增加,衛福部統計去年通報案例數高達五萬九千多人,但開案率僅七%;林口長庚醫院統計更顯示,到長庚就醫的兒虐病例以零到六歲嬰幼兒居多,頭部、腦部受傷最多,嚴重者預後高達二十六%會重殘,但該院去年通報、最後代為起訴的卻僅有四名,小於三%,顯示檢、警、法、醫與社政單位仍須加強合作。

長庚醫院去年十一月起成立「兒少保護中心」,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協助發覺兒童受虐案件,昨天首度舉辦研討會論壇,由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兩地連線開場,並邀請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做專題演講。李昌鈺分享過去偵辦受虐兒童、家暴案經驗,也舉例從兒童身上的燙傷特徵及程度,可以判斷是不小心被熱水潑到,或是遭人為燙傷等。

李昌鈺︰醫師和施虐者關係像諜對諜

林口長庚副院長黃璟隆說,絕大部分兒虐案件很難成案,主因是「缺乏人證」、「取得物證困難」與「無法立即勘查現場」;李昌鈺則指出,急診醫師每次與疑似施虐者對談時,就像是諜對諜,想盡辦法從中找出破綻,但即使成案,施暴者最後被判刑,受到應有懲罰的比率仍相當低,令人無奈。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九十八年到去年間,兒虐通報案件從二‧一萬件攀升到五‧九萬件,兒童因虐待疏忽死亡人數也從四十二人攀升到一五五人,但各縣市統計,去年開案率卻僅有七%。

長庚醫院成立的「兒少保護中心」結合檢、警、法、醫、社政等,除強化第一線醫護人員及社工的司法刑事觀念,能夠完成初步傷勢辨認、測繪、記錄,及時給予受虐兒少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