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加針灸 改善嬤失智狀況

2018/04/26 06:00

▲醫師建議不妨常按摩百會穴(中)和四神聰穴。(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陳昆豪醫師(左)以中藥和針灸治療,減緩李阿嬤(中)的失智症狀。(記者林宜樟攝)

83歲的李阿嬤一年多前出現記憶力減退、晚上不睡覺、拿起電話找往生者聊天等情形,家人很擔心,經醫師診斷是中度失智症,後來到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接受中醫師陳昆豪透過中藥及針灸治療,3個月後改善症狀,睡眠品質變好,記憶力減退情形也改善。

李阿嬤的兒子說,母親晚上難入眠,還出現幻覺,會叫錯孩子的名字,忘記是否吃過飯,吵著要養曾經飼養過的雞或鵝,晚上會爬起來偷跑出去,家人照顧疲累不已,就醫診斷為中度失智症及帕金森氏症;陳昆豪醫師表示,患者到門診就醫時精神不濟,問診不太回答,對過去的記憶也錯亂。

睡眠品質變好 記憶力也好轉

陳昆豪說,中醫以傳統的「心主血脈」、「心主神志」、「血液為神志之本」等觀點來考慮治療方式,現代醫學研究顯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者,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因此會依患者不同證型,選用天麻鉤藤飲、加味逍遙散、通竅活血湯、還少丹等方劑來調理,加上針灸頭部百會穴、四神聰穴等,減緩退化症狀。

李阿嬤經治療後,因睡眠品質變佳,飲食恢復正常,人、事、時、地錯亂等失智情形改善,詢問是否知道來看醫師?也能正常回答,變得開朗愛笑,家人輕鬆不少。

陳昆豪建議,失智症患者多參加團體活動,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家人在家中也可幫忙患者做穴位按摩,將手部先搓熱,以十指揉壓的方式旋轉按壓頭部穴位,並多揉壓耳朵,促進頭部的氣血循環,有助減緩腦部退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