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奈米晶片驗癌 只要半小時

包住「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的外部壓克力材質,相當一元硬幣大小。
(記者曾迺強攝)

包住「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的外部壓克力材質,相當一元硬幣大小。 (記者曾迺強攝)

2018/04/27 06:00

中正大學教授任春平團隊研發

〔記者曾迺強/嘉縣報導〕半小時就能知道是否罹患癌症!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任春平研發「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只需要五微升血液,就能提高血液中的蛋白質免疫反應,半小時檢測出是否含有癌症特定的蛋白,搶得治療先機。

任春平說,他在國防醫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時,赴成功大學醫學院等單位研究,從中認知病人罹患癌症時,體內會出現大量特定蛋白,因此欲藉由精密儀器儘早檢測,這些特定蛋白稱作「腫瘤標記」,初期數量少,到中、後期才大量顯現,只是此時發現都為時已晚。

任春平率領團隊在晶片製作一條人眼幾乎無法看見的奈米通道,寬度僅頭髮的十分之一,利用電子儀器通電後,通道兩側有正、負離子堆積,使蛋白被往反方向推,藉由抓取某疾病的特定生物標記,透過顯微鏡及螢幕顯示顏色,進而檢測是否顯現癌症的特定蛋白。

經研究團隊驗證,新研發的晶片只需五微升的血液,就能在只有少量癌症蛋白時,儘早檢測出罹患癌症,比起醫院篩檢癌症需要至少一天做不同試劑的測試方式,大幅減少時間,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期刊「Biomicrofluidics」(生物微流體)。不過儀器只是初步篩檢,仍應就醫做完整檢查。

任春平說,正在開發小型電路板,發展類似「血糖機」的手持式醫療裝置,現除了尋求有合作意願的廠商或醫療業者,更與俄羅斯國家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團隊合作,對阿茲海默症展開為期三年的計畫,提早檢測造成阿茲海默症元凶之一的類澱粉蛋白。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俊良認為,癌症治療需經篩檢、確診、治療、預後等步驟,例如肺癌得經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再經病理切片才能確診,若使用任春平團隊研發的晶片做癌症篩檢,雖可檢測出有罹患癌症的因子,但卻不知道發生在身體哪一部位,可能造成民眾恐慌。

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任春平(左)研發「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30分鐘內可用來檢測是否含有癌症特定的蛋白。(記者曾迺強攝)

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任春平(左)研發「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30分鐘內可用來檢測是否含有癌症特定的蛋白。(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