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災民永久屋動土 未見工程設計圖

現場只有1張虛擬外觀照。(記者王峻祺攝)

現場只有1張虛擬外觀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8/04/27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強震後2個多月,花蓮縣政府號稱以「最短時間」完成永久屋規劃設計,選址新城鄉、占地800多坪的「希望工程安心住宅」,已在23日取得建照並於昨早動土,力拚1年內完工。

但現場卻只公布1張外觀示意圖,連住戶都未看過實際工程設計圖樣,只看過基地平面圖,對未來房子會是什麼模樣毫無概念。縣府則堅持以「私人建築」為由,不願透露任何施工細節,連預計花多少錢蓋永久屋,也說不出所以然。

永久屋基地選址新城鄉北埔火車站北側、民有路旁,基地面積約884坪、總樓地板面積1600多坪,規劃建造地上5層、地下1層,合計2棟的集合住宅,並分成15、20、30、40及50坪等5種大小;受災的191戶中,僅47戶選擇申請入住。

陳姓受災戶說,過去幾次開會下,只看過基地平面圖,但內部設計圖都未看過;不願具名的下游營造廠商昨也到場觀禮,透露自己也還沒拿到設計圖,房子要怎麼蓋?完全沒有概念。

私人案件…縣府不透露細節

不過,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表示,確有收到工程設計圖,交由建築師公會審查通過後發照,但礙於建案是由住戶直接委託廠商建造,「縣府角色僅提供土地及經費」,因屬「私人案件」,縣府立場不便對外公布。

花蓮縣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說,建物重建部分「匡列7億元善款」,用於「土地購買、災民建物興建及補償金發送」,永久屋的建物部分將採實報實銷,目前均以每坪11萬元編列。

他說,23日安心住宅建照才剛出來,他還沒看過設計圖,實際興建過程則由縣府建設處協助,但因房子屬私人並非公家,要等到善款核銷時,相關細節才會公布。

民進黨花蓮縣長提名人、現任縣議員劉曉玫說,住戶沒有拿到設計圖就急著動土,感覺就是怪怪的!縣府應傾聽民眾心聲,讓所有人都能夠看到草圖及興建細節,將在議會定期大會時要求縣府說明。

議員︰對捐款人難交代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議員說,看起來就是縣府急著展現「重建效率」,但除了動土典禮,什麼都沒有,外界搞得霧煞煞,縣府也講得不清不楚,議會定期大會上,一定會要求縣府具體說清楚,對災民及捐贈善款的民眾才有交代。

縣長傅崐萁說,預計1年內興建完成設備齊全的RC永久屋,包括雙層隔音玻璃,並依鄉親需求建造,建築師曾設計超過200棟耐震建築規劃,也會持續關心後續工程,興建完成後則將輔導成立管理委員會,協助所有災民安心居住。

花蓮永久屋昨舉行動土。(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永久屋昨舉行動土。(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