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血逾2千次 熱血伯「以後還要捐軀」

「熱血」行善的張國森,捐血史長達39年,獲台南捐血中心表揚,並期許自己「生前捐血,死後捐軀」。(記者王俊忠攝)

「熱血」行善的張國森,捐血史長達39年,獲台南捐血中心表揚,並期許自己「生前捐血,死後捐軀」。(記者王俊忠攝)

2018/04/27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捐血中心表揚106年度績優捐血人,現年62歲男子張國森,23歲捐出生平第1袋血,隔年其妻剖腹產,他急向高雄捐血中心調用4袋血、保住妻小性命,深刻感受捐血重要性,39年來捐血高達2112次,是南捐中心最高紀錄。他自我期許:「生前捐血,死後捐軀」,血要捐到70歲不能再捐為止。

年輕時晚上在報社工作、白天兼職開計程車的張國森,常載送車禍傷者的家屬到醫院四處找血,對於這種需血孔急的心情,感觸很多。他說自己40年前,開車載成大的女學生去捐血,心想瘦弱女大學生都能捐血,自己虎背熊腰卻不敢捐,太丟臉了!於是在1979年5月2日捐出人生第1袋250CC鮮血。

行善39年 拒油膩確保好血

隔年1980年,妻子生大兒子時胎位不正要剖腹生產,當時台南還沒捐血中心,他跑到高雄去領4袋血,讓妻子得以順利動手術、生產,母子均安,他更體認到捐血的重要性。

張國森在1985年4月27日生日那天,捐血達到100次,是全國首位百次捐血人,曾獲前總統李登輝召見。2005年達到捐血1000次紀錄,隔年獲台南市府頒發榮譽市民證。因為定期兩週做1次分離術捐血小板,到今年4月8日止,張國森捐血紀錄已達2112次。他也早在1985年在法官公證下,簽署遺囑願捐出大體。

張國森透露,為了能定期捐血及維持血液品質,很重視自己飲食營養、不吃太油的食物,他希望捐血風氣能成為全民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