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喝水又憋尿 間質性膀胱炎上身

2018/04/27 06:00

▲間質性膀胱炎(左圖)會有出血潰瘍現象;正常膀胱(右圖)則表面光滑。(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C女(左)熱情擁抱許齡內醫師的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55歲某企業老闆娘C女因工作忙碌而少喝水,也常憋尿,3年來一直為漲尿時,會陰部上方的恥骨疼痛、頻尿所苦,連晚上睡覺也頻頻因夜尿而睡不好。

她以為是泌尿道感染,但吃藥後,症狀沒有改善。直到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診斷出她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施以膀胱內玻尿酸灌注與注射肉毒桿菌毒素A,症狀才大幅改善。

C女十分感謝許齡內醫師的治療,並表示,她一直為排尿所苦,甚至下半身連不尿都會痛,現在總算解決了。

患者要多喝水 少吃酸性食物

許齡內表示,間質性膀胱炎發生率近年有節節攀升趨勢,台灣從十萬分之一增加到千分之一,其中女性發生率有77%,患者平均年齡46.7歲。美國甚至有12%婦女出現早期間質性膀胱炎症狀,不能不正視。

C女經過詳細檢驗,確診是間質性膀胱炎後,接受膀胱內玻尿酸灌注治療,同時也接受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治療,經6個月的療程,症狀大幅改善,重拾笑顏。

許齡內說,間質性膀胱炎患者要保持心情愉悅、壓力不能太大,飲食要多喝開水,1天約喝1500CC到2000CC的水,儘量減少吃酸性食物(蘋果、葡萄、桃子、柳丁等)與高鉀性(香蕉、楊桃、草莓、柳丁等),以及酒精性、碳酸性飲料,還有咖啡、茶等刺激性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