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苦人養大左肝 切除罹癌右肝

2018/04/27 06:00

▲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吳男的右肝有2公分的惡性腫瘤。(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吳男(中)和王銘嶼(左)、江承源(右)兩位醫師同慶治療成功。(記者蘇金鳳攝)

63歲的吳姓男子罹患慢性C型肝炎,雖治療成功,但日前定期追蹤時,發現右肝有1顆約2公分惡性腫瘤。由於他的肝功能不佳,醫療團隊評估手術風險過高,決定選擇最新的「ALPPS(阿爾庇式)手術」,以兩階段進行,先改變血液流向,養大左肝,直到足以負荷後,再切除右肝,經休養1個月,現已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

C肝控制良好 仍發現腫瘤

吳男5年前健檢時,發現自己為C肝帶原者,便進行治療,也定期回診,醫師都評估肝指數及C肝控制良好,治療成功。但吳男日前定期追蹤,肝臟超音波檢查竟發現右肝有1顆2公分的惡性腫瘤,讓他深受打擊,但仍配合醫師建議,接受阿爾庇式手術。

阿爾庇式手術 患者康復出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表示,「阿爾庇式手術」源自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醫學院,此手術需分為兩階段,首先將右側肝臟的「門脈」結紮,使「門脈」血流的營養全數供應至左側肝臟,並將左右肝切割分離,約7-10日後,待左側肝臟成長60%至100%,再切除右側肝葉。

王銘嶼說明,因吳男腫瘤生長位置的關係,容易造成血管侵犯,要根除腫瘤,必須執行右肝全切除手術。但因正常人術後的肝體積至少需為體重的1%,因吳男體型構造的原因,其左肝剩餘體積僅400CC,院方在檢測病人的肝臟功能時,發現其代謝速度不足,達17%,但正常人則是小於10%。

院方認為,若此時直接執行右肝全切除,病人術後可能肝衰竭造成嚴重併發症,因此最佳治療方式為執行阿爾庇式手術,吳男術後也康復出院。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提醒,C肝治療成功,雖然可降低肝癌的發生率,但有肝纖維化後,仍有機會發生肝癌,須持續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