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服員32K起跳 時薪至少2百

衛福部昨天宣布,已發函各縣市政府明定全職居家照服員月薪至少三萬兩千元、時薪制至少兩百元,最快八月上路。圖為衛福部南投醫院照服員工作狀況。(資料照)

衛福部昨天宣布,已發函各縣市政府明定全職居家照服員月薪至少三萬兩千元、時薪制至少兩百元,最快八月上路。圖為衛福部南投醫院照服員工作狀況。(資料照)

2018/05/02 06:00

最快8月上路 以時計價改以項目計價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想投入照服員行列的民眾注意了!衛福部昨天宣布,已發函各縣市政府明定全職居家照服員月薪至少三萬兩千元、時薪制至少兩百元;長照業者將有三到六個月緩衝期,最快八月上路。

今年長照給付和支付新制上路,把以往「以時計價」改為「以項目計價」,照服員做的項目越多、可獲得越多收入。衛福部昨天指出,上月卅日已發函明訂照服員的月薪和時薪。

根據新規定,長照業者發薪應符合三個原則,第一為採月薪制的全時居家照顧服務員,每月最低薪資至少三萬兩千元。第二,採時薪制的居家照顧服務員,每小時薪資至少兩百元,照顧服務員往訪個案家的交通工時,每小時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一四○元。第三,採拆帳制者,換算成月薪或時薪,仍不得低於上述薪資基準。

目前約有兩萬三千多名照服員,因應長照2.0上路,還有約八千多人的照服員缺口;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委周道君說,薪資給付條件是「樓地板」,都是最低應給付標準,例如全職照服員月薪至少要三萬兩千元,若做得多、就可以有更多收入。

服務較重症、假日上班 收入也較高

依照新版長照支付制度,採「不同工、不同酬」的計算方式,服務較重症的個案、或假日時間上班,長照業者能獲得較高的補助、照服員也能獲得較多收入。

周道君說,新制度會給予三到六個月緩衝期,若順利上路,八月各縣市的長照照服員薪資標準就會一樣,最晚是十一月上路,屆時長照業者沒有按規定給予薪資,各縣市政府可隨時解約。

周道君說,會督促地方政府落實單位薪資管理,服務提供單位除了提升薪資以外,也鼓勵建立單位內人事管理制度,例如獎懲考核、升遷規劃、證照津貼等,也提醒想投入長照服務的民眾,應徵時可多注意薪資標準,捍衛自己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