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穴位 可減緩三叉神經痛

2018/05/05 06:00

▲醫師在患者的手下針,以期改變疼痛部位的血管舒張及收縮,達到治療疼痛的效果。(照片提供/謝廣益)

文/謝廣益

▲醫師在患者的腳下針,以期改變疼痛部位的血管舒張及收縮,達到治療疼痛的效果。(照片提供/謝廣益)

48歲的張先生(化名)半年多前右側臉部疼痛,嘴巴一張開就痛,吃東西也無力咀嚼,看了醫師說是顳顎關節發炎、牙齒蛀壞,結果拔了牙、持續吃止痛藥,病症也改善不大,最後被診斷是三叉神經痛。他到中醫門診尋求協助,透過針灸與服藥,緩解症狀。

▲三叉神經痛非牙痛,痛起來連摸到臉頰皮膚都痛到讓人受不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謝廣益)

門診中常有患者因臉部劇痛難耐前來求診,有的病程數月甚至數年,無力張開唇口,光是手指輕碰嘴唇就劇痛不已,更不用說咀嚼食物;鼻塞也不敢擤鼻,甚至連眨眼都會引起劇痛,苦不堪言。

張先生在門診接受針灸治療時說:「醫師,我是右側臉部痛,為什麼你是在我的左手、左腳穴位下針?」

我請他摸右側臉部,張先生說:「醫師,好神奇!我的口唇、臉頰、眼睛都比較能碰了,嘴巴張大也比較不會痛。」我告訴他,痛臉不需扎臉,若還有哪裡仍覺得痛,我們可以繼續追著痛點打,試著讓疼痛離開。

針灸的奧秘在於身體各處都藏有互相連結,以前稱為經絡循行,現代可以稱為間質(interstitium),為身體的系統性連結,包含肌筋膜與神經血管的通路。

現代醫學的治療方針,三叉神經痛若內服藥物效果差,則需考慮開刀,將血管與三叉神經隔開。這與中醫針灸為何能止痛的理論基礎是合拍的。

因為血管舒張和收縮的能力是由神經調控,中醫理論面部屬「陽明」,考慮疼痛的部位多分布於足陽明胃經與手陽明大腸經,進而在對側的手腳下針,非在臉部痛點下針,而是找尋與疼痛點相對應的穴位,以期改變疼痛部位的血管舒縮,達到治療疼痛,不吃止痛藥也能止痛的療效。

三叉神經痛的原因大多不明,先排除腫瘤後,多數人與顏面神經麻痺患者一樣有感冒病史,故推測與病毒感染有關。

患者需配合飲食起居撙節,忌過勞疲累,定期洗牙,戒甜食,以避免誘發發炎。內服藥物為白芷相關成分,但中藥皆須診斷才能服用;勿相信偏方,以免花錢又傷身。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