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水災保全計畫 疑6年來都照抄

苗栗縣議員羅貴星質疑,苗縣府6年來的「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計畫」內容幾乎照抄。(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議員羅貴星質疑,苗縣府6年來的「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計畫」內容幾乎照抄。(記者彭健禮攝)

2018/05/06 06:00

議員:卸任村長仍列名

〔記者彭健禮、劉力仁/綜合報導〕台灣屬季節性驟雨氣候,水利署也要求各縣市政府每年提報「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計畫」,以利提供防救災應變與資源調度。但苗栗縣議員羅貴星發現,苗栗縣過去6年的計畫內容幾乎都是照抄,有「九成九像」,還有村長的聯絡資訊竟是卸任村長的,痛批縣府「拿人命開玩笑」。

水利署:淹水地區變動不大

苗縣府水利處長楊明鐃表示,此計畫是縣府委託顧問公司製作,基本上顧問公司製作完成後,便呈報水利署審查,坦言自己「並沒有簽核」,會立即請業務單位重新檢視與修正。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日後將加強督導。不過,王藝峰也解釋,除非實施重大工程導致地形地貌改變,會淹水的地區通常變動不大,苗栗縣政府保全計畫內容類似的原因,或許即是如此。

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計畫,乃是水利署透過縣市政府、河川局及颱風豪雨應變期間,蒐集近10年淹水地區分布,以村里為單元,將颱風豪雨造成地區積淹水災情者,予以記錄、彙整,做為積淹水警戒值與提供減災後成效評估參考,也提供防救災應變與資源調度依據。

但羅貴星調閱2012年到2017年苗縣府提報到水利署的計畫,發現計畫書不僅封面圖樣沒變,僅年份更動,內容更幾乎一模一樣,連文字敘述也幾乎都是照抄前一年度,「九成九像」。

2017年的計畫書內容裡,三義鄉鯉魚潭村的村長聯絡資訊,還是卸任村長的;羅貴星說,鯉魚潭村屬於淹水潛勢區高風險地區,試問村民萬一遇到狀況,要找誰?

楊明鐃表示,保全計畫中,避難措施的地點都已選定,基本上不會更動;防洪構造物部分,水利處每年都會派員檢查,並區分為「注意改善」、「立即改善」、「定期改善」等列管,凡列入立即改善項目,水利處都會呈報水利署申請經費協助改善,原則上應無問題。

2017年計畫中,連村長聯絡資訊都是卸任村長的。(記者彭健禮攝)

2017年計畫中,連村長聯絡資訊都是卸任村長的。(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