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生態觀光財 小琉球爭設保護區

小琉球是全台海龜密集度最高的小島。
(記者蕭玗欣攝)

小琉球是全台海龜密集度最高的小島。 (記者蕭玗欣攝)

2018/05/07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以生態觀光為主軸的小琉球,去年吸引破百萬旅客登島,堪稱是全台最賺錢的小島。但遊客帶來錢潮也產生了大量垃圾;近五、六年小琉球垃圾量就暴增五倍,將垃圾運到台灣的成本更多出兩到三倍。當地居民訴求比照墾丁國家公園劃定生態保護區,盼留住小琉球未來十年的觀光財。

近年垃圾暴增5倍

小琉球知名景點花瓶岩到美人洞是小琉球海龜密度最高的海域,曾有人空拍發現一公里範圍內有七十隻海龜同時覓食的奇景,美景也因而吸引遊客湧入。但遊客製造垃圾,還恣意觸碰海龜,還有當地許多垂釣和丟錨行為,都讓當地生態面臨嚴重挑戰。當地海洋志工隊兩、三年前向縣政府申請在花瓶岩到美人洞海域劃定生態保護區,始終沒獲得正面回應。

由於小琉球非國家風景區,無保育警察編制,任何垂釣及丟錨行為都不受法律約束,只有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劃設保護區,才能有效禁止。

當地人表示,生態的承載量是固定的,潮間帶可以容納的人數也是固定的,小琉球沒有其他選項,「生態就是我們唯一的飯碗」。

店家減塑 盼成無塑小島

為了不讓美麗的小島只剩垃圾,當地店家帶頭做起「減塑」;除了不提供免洗餐筷、吸管外,更自發性提供環保餐盒,盼成為全台唯一的「無塑小島」。

長期投入淨灘活動的海湧工作室成員林珮瑜表示,遊客大量進入小琉球後,手搖杯、寶特瓶、塑膠袋開始暴增,光是近五、六年垃圾量就增加五倍之多,這還不算上民宿的消耗用品,垃圾運費就多出兩到三倍,「用掉一個塑膠袋只花了一毛錢,但運到本島卻要一塊錢的成本。」

「酌一下」燒烤餐廳老闆張欣怡表示,餐廳不僅內用不提供免洗餐具,外帶還提供環保餐盒,直接用行動告訴遊客如何減塑。

張欣怡說,最近發現許多居民或旅客忘記歸還餐盒,她和夥伴每天都會花十幾分鐘時間騎車到各家民宿找回「遺失的餐盒」。張欣怡表示,減塑的過程大家都在學習,希望有朝一日能達到完全無塑的狀態。

小琉球知名景點花瓶岩是許多遊客必來的潛水勝地。(記者蕭玗欣攝)

小琉球知名景點花瓶岩是許多遊客必來的潛水勝地。(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