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節硬化症1/3遺傳 基因檢測早發現早治療

2018/05/08 06:00

▲結節硬化症會影響腦、肺、腎、眼等多處器官。(陳沛隆醫師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20年前,伯軒的媽媽富美得知伯軒罹患結節硬化症(簡稱TSC)後,雖然基因篩檢知道伯軒是突變,但當時沒有勇氣生第二胎,決定好好照顧伯軒就好了。

志宥的媽媽吏婷在內心不斷掙扎及自我對話後,終於透過最新的基因篩檢技術,確定志宥是基因突變而得病,讓她不再自責,也知道基因檢測除了可以確認是否遺傳造成,也可以做為下一代未來結婚生子的考量依據。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沛隆表示,結節硬化症主要是基因TSC1和TSC2其中之一帶有致病變異點,有1/3患者是父母遺傳,但有2/3是自己新發生的突變。

這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疾病,即便父母雙方有一人為結節硬化症患者,但仍有1/2的機會可以生下健康的小孩。若患者有意願結婚生子,或是第一胎已為結節硬化症仍想要生第二胎,可以透過產前基因篩檢,擁有健康的寶寶。

陳沛隆說,現在「次世代定序(簡稱NGS)」的檢出率提高到85%到90%,透過「精準醫療」已經可以及早發現、及早診斷與早期治療。

伯軒的媽媽富美表示,現在已經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加上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的資源整合,病友們和家屬都會互相打氣及幫忙,照顧罕病兒的路途並不孤單。

陳沛隆表示,結節硬化症需要各領域專家一起提供患者最好的醫療照顧,現在北部的台大醫院、中部地區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及南部的高雄長庚醫院都有設置結節硬化症整合門診,幫助患者解開「結節」,找尋幸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