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倫案連環爆 陳良基:加強教育

學術界不斷出現學倫爭議,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會加強學倫教育。(記者簡惠茹攝)

學術界不斷出現學倫爭議,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會加強學倫教育。(記者簡惠茹攝)

2018/05/09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學術界接連發生學術論文爭議,科技部長陳良基昨表示,台大藥理所教授遭檢舉論文有誤的案子已經台大校方調查認定未涉造假而是圖片重複使用,科技部也正在進行審查,科技部對於共同著作,會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來檢視對; 於學術倫理的教育也會加強,希望研究能回歸正軌。

台大藥理所有陳姓教授陳與學生共同掛名論文遭檢舉涉及重複使用圖等涉假問題,台大、科技部介入調查後,台大認定是其指導學生的論文照片有誤,非故意造假,但有督導不周責任。科技部目前也就此案正在進行審查。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天參加杜聰明獎頒獎典禮後表示,科技部有做統計,大部分出現學術倫理爭議的案件,都是在二○一一年之前發生比較多,以前可能節錄別人文章一段來做背景說明是可被接受的,但是現在的共識認為應有節制,不能超過一定字數,對於論文抄襲的定義越來越嚴謹,有新的規定,大家就要跟著規定走,落實遵守學術倫理。

對於學術界不斷爆出學術倫理爭議,師生共同掛名論文更問題百出,陳良基說,科技部對於共同著作,也會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來檢視,對於學術倫理的教育也會加強,讓後續研究都回歸正軌。

科技部統計,近十年學術倫理爭議案件共有一一八件,主要集中在二○○八年到二○一一年共七十六件,二○一二年到二○一六年則僅有十八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