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剪指甲小傷 糖友截指保命

2018/05/10 06:00

▲婦人的中指受傷且細菌感染,惡化成骨髓炎,被迫截指保命。(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柯智淵醫師指出患者的中指病變。(記者陳建志攝)

糖尿病患剪指甲要小心,應避免剪出傷口!

58歲的林姓婦人是糖尿病患,約4個多月前剪指甲,不小心把左手中指的指甲旁剪出一個小傷口,她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天傷口腫脹,雖一度就醫不見好轉,拖了幾個月才再度就醫。

細菌感染 惡化成骨髓炎

醫師發現她的中指因細菌感染,已從甲溝炎惡化成骨髓炎,趕緊為她進行清創手術,為了避免感染擴大引發敗血症,只好截指保命。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柯智淵表示,患者就醫時左手中指的指甲雖然還在,但最前端的指節卻呈現暗紅色,用力擠壓還會滲出淡黃色的膿液,研判是細菌感染的甲溝炎,甚至是更嚴重的骨髓炎,X光檢查後,更發現前端指節骨頭變模糊,甚至連骨頭裡面的內容物都不見了,確診為骨髓炎。

因擔心患者感染擴大,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和敗血症危及生命安全,柯智淵醫師評估後,安排傷口清創以及骨頭截指手術保命,術後恢復良好,患者對於剪個指甲卻演變成這樣的後果都覺得很驚訝。

柯智淵指出,剪指甲不慎感染變成甲溝炎,這種情形臨床上很常見,尤其是糖尿病患更容易引起併發症,提醒民眾若不小心出現傷口,經短暫性換藥沒明顯改善時,一定要儘快到醫院進一步諮詢醫師積極治療,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需小心,以避免讓傷口變成慢性傷口,最後演變成骨髓炎而需截指、截肢的狀況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