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不該再掩耳盜鈴

圖為反管學生舉布條表達立場。(本報資料照)

圖為反管學生舉布條表達立場。(本報資料照)

2018/05/15 06:00

記者吳柏軒/特稿

台大校長遴選案越辯越明,國民黨立委強力要求下,教育部跨部會諮詢會議紀錄資料昨日部分流出,更如潘朵拉盒子被掀開;台大、中研院都坦言管中閔雖有填表申請赴中,但赴中作為有無名符其實根本無力掌握,台大更證實是連約談管中閔查問疑點都沒有,就憑一張廈大回函就認定管沒有在中國兼課,護航、敷衍的心態及作法,讓人咋舌。

一個管案,先是促使台大坦言,台大九成教授企業兼職都是先偷跑兼職才後補許可,儼然讓其他守法好好跑程序申請兼職的教授都成了「呆瓜」。

如今更是讓兩岸學術交流的大黑洞被真實挖出,中研院、台大都只要求成員上網填寫赴中申請,到底赴中有無兼職卻根本沒查、無力查,所以就算有數十樣被舉證在中國當碩博士班課程導師的事證被舉出,也只能被視無不見、當作沒違法兼職兼課,守法申請到中國受聘而遭駁回的教授,也只能扼腕嘆氣成了又一「呆子」。

赴中兼職不是不能查,陸委會就曾派員親自實地走訪,罪證確鑿確實查到兼職違法。台大不該再繼續掩耳盜鈴,若要遴選爭議事件落幕、讓台大乃至台灣高教界持續進步發展,必要的調查就該行動,自己來挽救自己的學術聲譽。

教育部、陸委會、金管會等單位更應徹底改正,目前各學研機構對學者赴中國以及企業兼職等規範不清不楚,否則管案違法兼職案例只會越來越多,面對中國及財團侵蝕台灣學術,勢必無法真正防範與杜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